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暑假作業 創意多多

2015/08/02 06:00

圖/陳佳蕙

寫作業聽起來不是很愉快,但什麼樣的創意的作業,卻可以讓孩子從中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或技能,連大人也說讚呢……

圖/陳佳蕙

〈媽媽等著吃〉烹飪作業 做出興趣來

文/虹媽咪(台中市)

去年暑假,女兒有一項特別的暑假作業是「我是小小廚師」,作業的內容是要孩子介紹一道自己或和家長親子共做的料理。老師出的學習單上,不但要寫出過程,還要求附上食譜和照片或圖片。

因為有這項作業,女兒理所當然地要求總是外食、很少下廚的媽媽「一起做作業」!

那一天她可開心了,挑菜單時,我讓她自己上網查食譜,挑了幾個她愛吃又不複雜的菜色,最後選了番茄炒蛋。之後帶她上菜市場,自己挑選雞蛋、買菜,對平常動口不動手的這位大小姐可新鮮了。回家後的撿菜洗菜到真正煮食,我都站在從旁協助的角度讓她自己來,結果她不但自己實實在在地做出一盤香噴噴的番茄炒蛋,還因此有了做菜的興趣。

今年的暑假她升小五了,暑假作業已經變成以學科為主,但她還是特別央求我幫她報名營隊的烘焙課,好吧,這就當作她這次的創意暑假作業,媽媽大人我就等著吃就好了!

〈發現自己〉我很棒 剪貼出戰績

文/阿盛(彰化縣)

今年暑假,四年級的小文有一項特別的作業,老師要他們以「我很棒」為主題介紹自己。形式不拘、文圖皆可,製作一份展現「豐功偉業」肯定自己的作品。

小文不知如何下手,我們就共同蒐集各種介紹產品及景點的摺頁參考。我提醒他回想以前有什麼特殊的表現和行為,這些風光的史蹟都留在相簿裡,我要他把相簿搬出來仔細尋找,把值得記下來的照片找出來。

一大疊的相片要怎麼處理呢?我建議他選出最有代表性的,以照片為主、文字為輔製作一本書。到書局選購各色紙張,先分別貼照片、寫圖說、畫插圖,然後裝訂成冊。

看他每天貼貼寫寫畫畫,一星期後大功告成了。翻開來看看,從學走路、抓周、爬行比賽、健康寶寶、上幼兒園、會騎腳踏車、月考第一名、孝順楷模、作文比賽冠軍、推坐輪椅的阿祖外出……一頁頁的成長史,見證了努力的軌跡、肯定了自己的茁壯。

感謝老師用心出了這麼棒的暑假作業。

〈也算成長紀錄〉發揮興趣 自製音樂專輯

文/子妍(美國華盛頓州)

在美國,漫長的兩個月暑假裡,學校不會指定任何暑假作業,而是由家長自行規劃夏令營,讓孩子體驗不同的生活。

我的女兒Julianne剛滿7歲,從小便對音樂展現濃厚興趣。去年她進行了兩項創意暑假作業,今年也持續進行,分別為1.鋼琴專輯錄製、2.悠揚琴聲募款。

作業一:鋼琴專輯錄製

去年Julianne參加電子琴夏令營,她彈奏不同曲風的曲子輸入電子琴,和老師仔細討論情境後,練習搭配音效,在電子琴上進行編輯;編輯完成後燒錄成CD,再自己設計專輯封面和名稱。這份CD成為她個人的第一張鋼琴專輯,也是她6歲那年學習鋼琴的忠實紀錄。

作業二:悠揚琴聲募款

去年我和Julianne共同籌劃了一個用音樂募款的活動,目標是募集30美金購買滑板車。我們列出10首小提琴曲,開放在美國和台灣的親朋好友點歌,她會到府、透過視訊或錄影演奏小提琴曲,每演奏一曲募得0.5美金,在10天內便成功達到目標。今年,4歲的小女兒Joanna也加入募款活動,負責伴舞;Julianne學習用電腦製作曲目單、宣傳單以及製作精美小禮品感謝贊助的親友,目標是募得100美金購買置物櫃和樂高積木組。

〈家人都說讚〉親友過生日 學習付出

文/Grace(彰化市)

姪子的老師有鑑於現今少子化緣故,養出許多小少爺小公主,不懂何謂付出,所以老師給大家出了一個任務──幫親友過生日,完成後要交報告。老師要他們尋找七、八月過生日的親友,幫他們過一個難忘又有意義的生日。

姪子發現阿公就是七月的大壽星,開始想著慶生計畫,準備從阿公的愛好切入。

他開始觀察阿公的飲食習慣,發現阿公喜歡吃麵包,對麵包完全無抗拒力,便決定要跟阿嬤學怎麼用麵包機做麵包,準備在阿公生日那天,送給阿公獨一無二的「壽星麵包」。

雖然做麵包有機器幫忙,省事很多,但姪子有自己的創意想法,所以從發想到實際執行總是挫敗,但最後仍是讓他做出滿意的「壽星麵包」,現在就等著阿公生日那天大展身手,要讓最疼愛他的阿公吃到他得意之作。

大家看著向來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姪子,開始懂得為親人付出,都覺得老師這個另類暑假作業太令人激賞了!

〈別捨近取遠〉出遊免麻煩 自家鄰里也行

文/香香(新北市)

暑假作業又來了!就讀小學的孩子每次必交一篇出遊作文,並附加一張美美的風景照交差。

今年孩子升上小六了,我們決定讓她從暑假作業「認識鄰里」。我曾經看過統計,外國觀光客對於台灣宮廟的好奇,就像台灣人喜歡去日本參觀神社,既然如此,何不讓孩子對台灣的名勝古蹟多一點認識。

住家附近正好有個香火鼎盛的宮廟,我們先預設三個問題:「妳能說出幾個壁畫上的忠孝故事?」、「妳知道這間宮廟主要供奉誰嗎?」、「屋頂和樑柱的雕刻有什麼意義?」

起初,孩子覺得有點沉悶、無聊,但經過廟公爺爺的解說,才了解原來以前人識字不多,宮廟除了是精神寄託的場所,也是大家聊天聚會的地方,長輩往往透過壁畫和浮雕,傳達晚輩忠貞愛國,孝順結義的道理。

現在她對本地的宮廟了解比我還要深,逢人常主動導覽!今年的作業出乎意料的事半功倍,並激發孩子的興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