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照顧大象記─清邁一週志工行

2015/07/30 06:00

Karen村裡頭的「五星級民宿」,晚上小象就睡在高腳屋旁。

撰文˙攝影/何雅玲

在河裡洗完澡之後,象群最喜歡的泥土派對。

編按:近年來到國外當志工的計畫盛行,許多國家都有和各海外志工機構合作。讀者何雅玲則是選擇到泰國清邁當志工,今天她要和大家分享這段不一樣的海外志工經驗!

志工領隊Yo正在幫小象檢查牙齒狀況,並拍照紀錄。

<旅遊緣起>給自己的畢業禮物

在Karen村吃到比速食店好吃百倍的薯條。

3年前辭去工作,重新回歸學生身分到碩士班就讀;今年三月終於畢業了!當作是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在口試之前訂了往清邁的廉價航空來回機票。為什麼選擇清邁?看了許多旅人的部落格分享以及旅遊書,清邁也算是個背包客的天堂,加上物價相對便宜,三月中下旬去也不會碰上潑水節的大量遊客,所以選定清邁作為旅行的地點。因為自己很喜歡大自然及深度的體驗,過去也有好幾次國際志工或是當WWOOFer的經驗,9天的行程先鎖定了一些動物志工的計畫,也因此找到了大象自然公園(Elephant Nature Park,簡稱ENP)的志工計畫。

<開始計畫>挑選計畫、精打細算

◆尋找志工計畫

ENP網站中有許多不同的計畫可提供選擇,可選擇1日遊或2天1夜的短期行程;也可以選擇擔任1週的志工。我原本想要參加的是在ENP裡頭的1週志工,但是早就額滿,要到八月底之後才有名額。閱讀了另一個Journey To Freedom的計畫內容,覺得也挺好的,立刻就預約了。

ENP的計畫是屬於捐款型的志工,且費用不便宜。1日遊需要2,500泰銖,2天1夜是5,800泰銖,我所參加的Journey To Freedom則是一週要15,000泰銖。預定的當下是有點遲疑,畢竟對只有兼差工作的我來說,是筆龐大支出。轉念一想,未來工作之後,也許就再也沒有這種機會可以參加了,而且是可以在尊重象群的狀態下親近大象、照顧大象,又能夠進入到部落裡頭體驗不同的文化……,就把其他的旅行花費省起來吧!

預定成功後,會先以Paypal的方式預付1,500泰銖,剩下的費用則是當天才到市區ENP辦公室繳交。Journey To Freedom的計畫是每週一開始,直到週日傍晚結束。剛好我的機票是週日下午從台灣出發,隔週一晚上的飛機回台灣,結束志工的活動後,還可以有一天的清邁觀光時間。

◆住宿及其他

由於只需要訂第一天以及最後一天的住宿,考量最後一天是要徒步在清邁古城區觀光,住宿點選擇靠近週末夜市的一家背包客棧。

三月的清邁非常炎熱,動輒30幾度以上的高溫,準備的衣物以短袖為主。此次主要是去當志工,會有一些工作需要協助完成,也帶了長袖的排汗襯衫、風衣外套、排汗長褲、帽子、園藝手套、簡單藥物等。我購買的廉價航空機票是沒有額外再購買行李的,所以只能帶10公斤的手提行李。

<行程特色>學習付出與關愛大象

◆Journey To Freedom計畫

ENP會先與志工確定週一接送地點。負責接待我們的志工領隊是Johnny,是個擁有陽光笑容的大男孩。Journey To Freedom這一梯次一共有7位志工報名參加,我們抵達市區辦公室後,需要先填寫保險資料,並把剩下的費用繳清,每位志工在繳完費用後可拿到ENP所提供的環保水杯以及一件印有ENP志工的T恤。ENP辦公室裡頭非常熱鬧,擠滿了1日遊、2日遊以及參加一週計畫的志工們,可惜多數都是歐美面孔,少見亞洲人參加。

Journey To Freedom是2010年才開始的計畫,主要是為了讓泰國南邊的少數民族Karen Tribe中的大象能夠在叢林中自然的生活,不被賣到馬戲團或是健行隊裡頭工作;同時也指導村民改種咖啡,並同時保護雨林。志工的工作會因為季節變化而有所不同,大致就是協助準備大象的食物、植樹或乾季時的防火設施、教導村落中的孩子英文課程等。計畫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在最自然的環境中,跟著大象一起健行,近距離的觀察大象的一舉一動,並且學習Karen的傳統文化。

◆少數民族Karen村落

計畫的第一天,我們開始長征,要從清邁市區一路南下到Karen部落。ENP安排很貼心,大約1~2小時就會讓我們在加油站休息一下,中午也帶我們到全泰國最高的茵他儂國家公園的Mae Klang瀑布前用餐。聽著瀑布水聲,和同行的志工及領隊相互聊天,多少減輕了長途旅程的疲憊。即將進入Karen村前,由於村莊內的路況不佳,都是泥土路,需換成四輪傳動的小貨車。貨車司機是由Karen村民所駕駛,也是我們住宿地的房屋主人,即使語言不通,但是相互的一個笑容卻足以表達出彼此間的問候。

Karen村仍保有傳統的居住型態,木頭的高腳屋,屋子底下住著各式各樣的家禽與寵物,包含豬、雞、牛、狗及貓咪。大部分的家禽是沒有被圈養住的,自由的四處覓食,所有的動物都能和平共處。Karen族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大節日時會宰殺雞或豬來慶祝,平常則是吃素。ENP的宗旨是希望尊重所有的動物,所以我們的三餐也都是蔬食,由房屋主人以及志工領隊Yo與Johnny擔任大廚。

◆細心照顧大象

我們一共待了兩個Karen族的村莊,兩個村莊各有一隻大象。ENP仍然在努力說服並協助村民,讓更多流落在外辛苦工作的大象能早日重回叢林。我們會協助準備大象的食物,早上的時間則會跟著大象及其照顧者(Mahout)一起到叢林健行。在健行的過程中,志工領隊會告訴我們許多有關大象的知識,也會述說每隻大象的故事。有的大象因為過度的工作造成身體上的傷害,被拯救時早已奄奄一息;也有被不肖商人虐待而導致雙眼失明……太多太多的故事,讓人聽了既心碎又氣憤。觀察大象在叢林中的一舉一動,也讓人印象深刻,有時大象會用鼻子探索你全身,探索完又繼續摘樹葉吃或是找個石頭或樹幹抓抓癢;遇到上下坡路段,看著小象小心翼翼的走著,就像看著自己的小朋友學走路,非常可愛。

◆村落孩童英文教育

期間,我們也協助蓋了咖啡種苗溫室。在村落裡頭沒有太多機器化的設備,鋸竹子、挖洞、除草、整地完全靠雙手。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只將溫室的骨架完成,辛苦了一整天只完成這樣一點點,我們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晚上用餐後,村裡的孩子會來上英文課。孩子們都很好學,筆記本上滿滿都是過去志工教學的紀錄,但因為物資以及人力的不足,孩子們的英文程度普遍都不好。沒有筆記本的孩子,我們索性就學起歐陽脩,拿起木片在泥土地上學英文單字。

<旅人精算機>

1.桃園至清邁廉價航空(10公斤手提行李)來回機票:含稅4,015元。

2.Journey To Freedom一週志工費用:15,000元。

3.背包客棧住宿2晚:約300元。

4.餐飲、紀念品等雜項:4,000元

◆1人9天約花費新台幣23,315元

<遊後感想>感動與省思

5天在Karen村、2天在大象自然公園裡頭與村民及象群們的接觸,只能用「Amazing」來形容!太多太多值得分享的事情:村民們淳樸的笑容及好客的態度,孩子們的好學……。我們在ENP也見到了創辦人Lek女士,看著她與象群們像朋友一樣玩在一起,真的很感動。參加Journey To Freedom志工計畫,讓我能接觸大象、認識大象,每隻大象都有一段悲慘的故事,但幸運的是,牠們來到了ENP,從表情跟動作可以知道現在的牠們過得很開心。我們也從這些故事裡頭得到反省,因為人類的自私,卻造成了動物們身心的痛苦。未來在規劃旅行時,或許可以再好好思考一下相關的議題。

<旅遊資訊>

◆航班:台北飛清邁可搭乘泰航、國泰等,或選擇廉價航空如威航等。

◆簽證:須辦泰國簽證,也可在清邁機場辦理落地簽。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1.1泰銖。

◆時差:泰國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ENP:http://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2.泰國觀光局:http://www.tattpe.org.tw/Main/Main.aspx

3.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http://www.tteo.org.tw/main/zh/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