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來片拿坡里披薩─義大利。Napoli

2015/07/29 06:00

拿坡里最著名的蘇維埃火山夜景。

撰文˙攝影/ 莊又竑

拿坡里人為骷顱頭作供養小屋。

不少人說拿坡里很台灣,兩者真的頗像。拿坡里位於義大利南部,從羅馬坐高鐵南下一小時又10分鐘。這是一個好吃的都市,到處有土地公般的聖像可以膜拜、求明牌,夜晚跟白天一樣熱情騷動。

拿坡里Toledo地鐵站被譽為歐洲最美地鐵站。

如果你期待你的歐洲之旅是寧靜清幽、空氣乾冷、美得死氣沉沉的童話風格,千萬別錯走拿坡里!

義式甜甜圈Zeppole,是拿坡里特有種。

披薩的故鄉 甜點也誘人

大家都知道拿坡里叫「披薩的故鄉」,從小就離開家鄉的拿坡里人Radha以很客觀的表情告訴我:「全世界最好吃的披薩真的在拿坡里。」她在羅馬住了數十年,找不到純種拿坡里披薩。知名老店Sorbillo仍是拿坡里人的最愛之一,內行的會點該店的經典瑪格麗特披薩(Antica Margherita)。Radha說,拿坡里披薩比其他義大利披薩皮要厚一點、汁多一點、起司香軟一點。披薩最重要的就是莫札瑞拉起司,Sorbillo用了兩種以上的莫札瑞拉起司,這也是勾引在地人也要來擠的好滋味。

在拿坡里吃披薩千萬別點太多,一定要留點胃讓給甜點。最有名的是千層酥餅Sfogliatella,這個字義大利文意思是細密小摺頁,外形長得像文蛤,連紋路都像,形狀大小不一,吃起來酥脆,好吃極了!另一個使人心醉的是浸漬了濃濃萊姆酒的巴巴(Baba),這是從法國傳到拿坡里,16世紀法國統治過拿坡里,受到法國甜點文化的感染,拿坡里的甜點就像麥克筆畫的法國甜點,size大了點、樣子粗了點、顏色也俗了點,但在拿坡里買甜點不必手軟,一大盒10歐元有找,從店鋪買出來即可豪爽的邊走邊吃。

夜晚比白天美 世界三大夜景

除了披薩之外,拿坡里有名的還有夜景,某些旅遊指南說拿坡里夜景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這種說法見仁見智,但拿坡里的夜景應該是最引人「想像歷史」的夜景,因為地球上最著名的蘇維埃火山就在眼前,西元79年蘇維埃火山爆發迅速活埋附近的龐貝城。其實這座火山1944年還噴發過,至今仍是活火山,距離拿坡里也只有20公里,火山下的山坡地上滿滿是房舍、夜晚燈火通明。這些人並非不知道蘇維埃火山還活著,只是這裡就是家,世世代代住在此,火山爆不爆,明天再說。

拿坡里是個「疊床架屋」的古城,數百年鐘塔古蹟蓋在千年廢墟之上,它們緊緊相依、夾住窄窄的巷道,行人退得再遠、頭仰得再高也看不到建築全貌。這個密密麻麻、亂中有序的都市滲透出台灣人很熟悉的生命力跟汽油味。不能錯過著名的西班牙區(Quartieri Spagnoli),此區由12條南北向、18條東西向的格狀街區組成,窄窄巷弄擠滿6層樓400年以上的「老公寓」,這是16世紀西班牙軍隊駐紮處。

幾乎沒有什麼西歐城市的舊城區裡,有著像西班牙區的貧民窟,這算是一個特別例子,而包含西班牙區的整個拿坡里歷史舊城市中心都被列為世界遺產。西班牙區幾百年來都是龍蛇雜處的紅燈區,後來也被幫派控制,現在仍是拿坡里的勞工貧民區。巷道裡、窗戶跟窗戶之間的衣服披披掛掛,牽連幾百年來說不完的恩怨情仇,白天發生再多的姦淫擄掠,到了夜晚,轉角的聖靈聖像試圖為不安的靈魂一一洗滌,黃燈下的拿坡里是一種療癒中的美麗。

奇特民間習俗 認養一顆骷顱頭

不算大的拿坡里擁有448座古老教堂,是世界上天主教最深化的城市之一。事實上,拿坡里人比其他歐洲天主教徒更為心胸開放,不只認一個神,也認鬼,拿坡里人跟神之間的順暢溝通,鬼在其中扮演了信差的角色。

拿坡里有個民間習俗,在亂葬墓穴裡認養骷顱頭。認養人帶著敬意與愛心替某顆骷顱頭清理乾淨,做個漂亮的小房子供起來,沒事就為他奉上鮮花、點蠟燭、祈禱,也順便請求他能為自己帶來點福氣,幸運的話,鬼魂會顯像托夢給認養人,甚至說出生前的姓名,委託認養人幫他正名。曾經有人跟骷顱頭求明牌,夢到樂透數字,真的中大獎,還上新聞,也有人求到好姻緣。這個習俗從19世紀開始,聖瑪莉亞煉獄教堂(Santa Maria delle Anime del Purgatorio ad Arco)的地下墓穴有導覽團(7歐元)可一窺究竟,雖為義大文導覽,但有英文摺頁解說,值得一看。

膽子更大的,直接搭計程車至拿坡里郊區的400年最大亂葬墓穴Cimitero delle Fontanelle,幾百年來凡無名、貧困、瘟疫死的人都被丟在那裡,骷顱頭堆積如山,是當地人會去認養骷顱頭、求明牌的地方。

探訪地下世界 拿坡里第二張地圖

拿坡里有兩張地圖,地上一張,地下一張。從聖羅倫佐教堂旁,觀光客可花10歐元買票至地底參觀,地下7層,超過40公尺,那是拿坡里2400年前的地下世界(Napoli Sotterranea)。

古希臘人在此建城時,發現火山地形特有的黃色凝灰岩(Tufa)是堅固建材,挖了許多礦穴,以採集凝灰岩築牆建城。更深入地底,是綿密蓄水道及水池,這個觀光路線有身材門檻,你得跟古代攢井人一樣瘦小,手持蠟燭,鑽入非常狹小無照明的通道,這些通道在羅馬帝國時代開挖,逐漸延伸為400公里長的蓄水道,變成多個村落的供水系統,直到19世紀末,因為霍亂傳染才關閉,200萬平方公尺的地下水道,頓時變成垃圾場,直到一次世界大戰,才又重見天日,也是躲炸彈最佳的防空洞。

拿坡里的地底下不只有礦場跟蓄水池,從百年民房的地窖裡還能通往近2000年前羅馬帝國尼祿皇帝所建的劇場。1000年的老房子建築在2000年的古蹟上,拿坡里的根基就是這樣築起來的,誰也不能沒有誰,這已經是個超古老的都市結構體,建築力學專家說,亂拆任何房子,都可能傷了千年遺跡。

拿坡里地底奧秘的概念也以新手法再現於地鐵車站的設計,Toledo地鐵站設計被英國《每日電訊報》選為歐洲最美麗的地鐵站。拿坡里的地下鐵可能是全拿坡里最乾淨的地方了,第一條路線2011年竣工,其他路線仍施工中,拿坡里蓋地鐵得避開複雜的地上與地下世界,自然是超級複雜困難的工程、進度緩慢。要看透拿坡里的地底,當然別錯過具有迷幻風格的地下鐵各車站。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羅馬,轉搭高速火車至拿坡里。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4元。

◆貼心提醒:觀光客來到拿坡里尤其小心扒手、財不露白、注意人身安全,特別要注意那些小巷子亂竄的小綿羊跟速克達,紅綠燈對拿坡里人來說只作參考,很少遵照。

◆相關資訊洽詢:

1.拿坡里官方網站:http://www.comune.napoli.it/flex/cm/pages/ServeBLOB.php/L/EN/IDPagina/16991

2.拿坡里地底組織:http://www.napolisotterranea.org/en/naples-underground/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