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帶著突圍的心情走過

2015/07/29 06:00

◎王丹

每個暑假,我都會安排一個自己的返校行程。雖然也是為了看看那些老朋友,其實,內心更想做的,是想拉住記憶的衣襟。那些曾經打動我的,很多都是在這裡發生,有些感受,再不從形象上用心情素描一遍,鐫刻成畫面,印刻在心底,恐怕就真的一點一滴地不見了。而走在波士頓熟悉的街道上,穿梭在校園的各個建築間,閉上眼睛的瞬間,一切似乎都能夠重新來過。

波士頓最美的時光還是冬天。在那樣的冬天裡,凜冽的北風迴旋在門外,溝渠中的枯枝落葉滿地凌亂飛舞,天色暗下來之後的星空,像一個不可預知的空間,幾乎是一個轉身就燈火通明地亮了起來。我們站在河邊,面對逐漸模糊的草叢小徑,似乎面對逐漸熄滅的城市的眼睛。那時的我們多麼年輕啊,年輕到有很多的話可以一直說一直說。即使偶爾有暫時的停頓,也可以聽到對方的呼吸,在風中細細地盤旋,絲絨一般地拂過手心和手背。然後,又開始新的話題。我們就像在山林中尋找洞穴的小獸,渴望一個安全的環境,或者哪怕只是那樣的安全感。

多年以後的現在,我才知道,其實,還是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能說的,這讓我有一點點難過。我已經忘記了是為什麼和從何時起,我們漸漸學會了沉默,我們還是彼此凝視,但是是躲在鐵花雕琢的面具後面窺視,眼神游離,心亂如麻。雖然知道這是必將發生的,但是還是恍如夢境。無論是多麼不敢相信,但是到了那一刻,仍舊手足無措得一塌糊塗。那就像是一個人正在森林中舞蹈,大雨忽然就落下來,頓時淋成了落湯雞一樣。在雨中,我們變成了我,孑然一人試探著關閉這個世界,然後重新去開啟另一個世界。那一段時間很慢很長,像白色的天空上一條簡單的直線,雖然簡單,可是不知道要延伸到哪裡去,所以令人恐慌。

好在其實也就走過了,自己都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今天的我重新站在河邊,想想也覺得沒有什麼。當我們被困在生活的網中時,往往只是需要一扇門。有的時候,只是一道小小的門,就能接引進來無限的光。生活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你推開那扇門。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驚喜的呢?沒有必要要求自己一定要堅強,很多時候我們的臉上都是淚水,只是,淚水總是會乾的,或者被時間的風吹乾,或者自己用手背擦乾,如此而已。隨著年齡增長,慢慢地我也知道了,這個世界上,其實有很多的離去與歸來,很多的關閉與重啟。各種不同的機緣與命運交叉纏綿,像會呼吸的水面一樣輕輕起伏,你與其茫然發呆地看著,不如當做是學習的過程。往往,為了能夠留下來,我們必須學習如何離開。

離開波士頓前一晚,竟然又是一場豪雨。第二天的清晨,迷離的霧氣瀰漫在街道上,城市顯得更加擁擠。就要告別這座城市,告別母校的圖書館,餐廳,小徑和寬闊的綠地,雜亂的心情忽然間就包圍過來。真是無可奈何啊,很多時候,我們就是會被重重的往事圍困在山路上,迷失很久。那麼多的樹木,幾乎每片葉子都是一個閃光的晶體,放映出讓我們很難捨棄的片段枝節。我們能怎麼辦呢?我們當然不能就留在這裡,也不能帶走每片葉子。我們只能頻頻回首,然而最終,還是要帶著突圍的心情走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