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每個當下 都是最好的相遇

2015/07/12 06:00

(圖/巫伊)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只要想愛,隨時都是最好的時刻;只要還有愛,隨地都是新的開始。愛並不會不見,只有自己要不要而已。」

原來,所謂的「最好的時間」,講的並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一種心境。

曾經,因為毫無保留去愛了一個人,跟著受了傷,所以便覺得之後要愛得有所節制;又因為自己受了傷,從此覺得再給不出最好,因為「最好的自己」已經用完,所以只剩下「破碎的自己」可以去愛人而已—如果那還稱得上是「愛」的話,有時候就連你都不禁會這樣懷疑。你一度以為這是這場愛的經歷所賦予你的收穫,它讓你學會保護自己、讓你不至於毀滅。

認為失戀打碎了自我 只剩殘破的愛可以給

其實你並不是存心如此,你並非真的想要對愛有所保留,而是你覺得人一輩子的愛是有「額度」的,就跟眼淚一樣,只要抵達了上限,至此就會向下直落;更或者是,那是你最簡單純粹的自己,而你已經給了出去,現在只留下剩餘的殘存可以拿回來,你不是不想給出更多,而是,你覺得你只剩下這麼多。再多給一些,就會要了你的命。你仍在努力拼湊回自己,你甚至覺得自己永遠都好不了。

也就因為如此,你才會堅定地以為最好的時間已經不復存在,你再也不是最好的自己,這是一種關於愛的因果。

不願再盡力去愛 其實只是一種逃避

偶爾,你也會覺得這樣對之後的人有點不公平,可是因為不是故意,所以也別無他法,只能得過且過,你如此真心以為。一直到很後來你才懂,你當時以為的「再也給不出最好的自己」,其實只是自己逃避的藉口,以為只要不再無怨無悔,最後就不會落得對方的無法無天。你以為的成熟,竟只是一種自保的方式—既然給出了最好的自己,也得不到好的回報,那就不要給那麼多。你盡全力保護自己,因為只有自己不會傷害自己。每次要奮力時,都會有這樣的聲音在你腦海裡提醒著自己。

舊愛造成的傷 別讓新歡來承擔

就因為前面一個人傷害了你,所以你才留給下一個人不好的自己;就因為前面的人對你不好,所以你再也不打算對後面的人好;就因為前面的人讓你淚流滿面,所以你便發誓再也不為另一個人掉淚。前人的錯,你用了下一個人來收拾。時間在你身上產生了作用,而你卻只學到了壞處。

你們相愛一場,但最後卻只讓你變成跟他一樣的態度去待人,現在想起來,你終於覺得好笑。

有時候你也不禁會回想,自己若是在當時、在那個最好的自己時遇到現在的人,是否一切就會好一點?你可以付出更多,也可以更公平地對待他,不用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但愈是這樣想,就更是說明了失去的不能復返。時間是一條只往前流的長河,每個人都要學著一起前進,跟著成長與收獲,而不是在原地緬懷。

盡心就是最好的自己 相遇就是最好的時刻

不要害怕最好的自己已經被浪費,因為在任何時候,只要拿出自己的最好去盡心對待,就是最好的自己。所謂的「最好的自己」,其實說的是一種心境與姿態,而不單只是狀態。也沒有所謂「最好的時間」,因為只要能夠相遇,就是屬於兩個人的奇蹟,只要相遇就是好時間。因為時間會不斷地變化,逝去的已再不可追,而兩個人牽著手要去的地方,始終叫做「未來」。

只要你願意,每一個進入自己生命的人,都可以是一段珍貴;只要你願意繼續付出與相信,就是兩個人之間最好的時間,就是最好的相遇。最好的自己與最好的時機,都是一種創造,不在以前與未來,而是肯真心付出的每個當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