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悠悠緩緩慢慢遊─寮國永珍

2015/07/08 06:00

老外街上有許多時尚酒吧,入夜之後,盡顯永珍的摩登風華。

撰文˙攝影/溫士凱

寮國美食和泰國菜相似,但是多了分法國的混血,十分有趣。

寮國(Laos),尚未造訪前,對它的印象其實是很模糊的,只在歷史上讀過它以前的名字是「老撾」,人口不多,是中南半島上唯一的內陸國家,被東邊的越南、南邊的柬埔寨、西北部的緬甸、西邊泰國,以及北部的中國包圍著。此外,它的命運多舛,經歷過大小不斷的戰爭,也被吳哥王朝、暹羅、越南、日本與法國等國家入侵和殖民過,因此,當地的文化多方混血交融。現今的寮國是開放式的社會主義國家,雖然努力求發展,但和其他中南半島的國家觀光發展相較,確實緩慢了許多。

凱旋門塔頂是登高望遠永珍市的最佳景點。

然而,當我抵達寮國首都永珍後,沒有看見過度的觀光人潮,天空上寬廣的藍天盡是紛飛的乾淨白雲,還有空氣中瀰漫的緩慢氣息,這點,倒是讓我感到心喜。有趣的是,無論是在地人的樣貌或是衣著潮流,還有街道上的殖民風建築或錯落的廟宇,甚至小販們叫賣的聲調和臉上的笑容,在在像足了泰國東北城市的景觀。很多時候,要不是當地車道和台灣一樣是靠右行駛,我還真是有點寮國、泰國傻傻搞不清楚的錯覺!

永珍凱旋門歷史背景雖眾說紛紜,卻是見證寮、法時代交迭最好的代表景點之一。

◎參拜席沙格寺 雋永歷史況味

參觀寮國廟宇,很難不和泰國的廟宇相比較,因為它們擁有類似的宗教文化和風格,其差異性也在小細部上,一般人很難分辨出兩者之間的較大變化!泰國的廟宇是出了名的金碧輝煌,色彩亮麗精緻,一脈相承,未受戰爭和外族的統治而被迫改變,這點,寮國就吃虧很多,再加上寮國實行社會主義政治後,幾十年來,宗教和廟宇的文化發展一直處在停滯和緩慢前進的時空背景上。然而,這也不盡然是不好的事,特別是當我來到了1818年建造的「席沙格寺(Vat Si Saket)」,這間永珍最古老的寺廟,就深深的被其歷史存在感所吸引。

當天陽光熾烈,曬得我有些心浮氣躁,但一進入寺內,迴廊上的各式佛像姿態,或坐姿、或立姿,便深深吸引著我的目光。特別是光影斜斜的灑進迴廊中,牆面上一個個鑲嵌的三角窗,伴隨著佛像線條,在莊嚴親和中,呈現出佛教特有的美學畫面,讓人單是佇立在那欣賞,自然湧現一股寧靜的喜悅,心,也就不再浮躁了。

據說席沙格寺和其他永珍廟宇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主廟是暹邏風格,也因為這個建築風格,讓它躲開戰爭的無情。雖在近200年時光中,它也曾歷經損毀和修復過程,幸好改變並不多,特別是內牆上那一幅幅珍貴的壁畫,沒有刻意的修復,在微微的斑駁中,依稀可見百年前最古樸真摯的線條及色彩。

◎遊凱旋門 時代更迭況味

想見證寮國殖民文化時光,市中心的「凱旋門(Patuxai)」是最佳首選!雖說這7層樓高的地標,和法國巴黎的凱旋門有幾分神似,但是它融入寮國宗教意象,五塔、蓮花瓣、天堂、神祇等元素,巧妙的將寮國和法國的建築美學融合在一起,說不上華麗精緻,卻成功的演繹著不同時代的更迭,讓我看得入迷又心喜,相較於其歷史或數字背景,這份建築美學更受我青睞。

尤其喜歡塔頂的風光,站在上頭可360度鳥瞰整個永珍市,會發現永珍市還真是個遼闊的平原。加上透過造型做成佛像靜坐線條的鐵窗望外,還有4座塔尖上的四面佛陀頭像,和背景殖民風城市建築的交融,更替永珍的城市景觀,增添一份東方佛學的生活禪定之美。

◎越夜越醉人 現代優閒況味

原以為永珍的夜晚應該是有些無趣的,直到去了湄公河畔的景觀餐廳,還有老外酒吧街及夜市,才發現寮國的現代時空況味,竟然是在夜幕低垂後才盡顯呢!

第一晚來到河畔的「湄公河畔景觀餐廳(Kong View Restaurant)」,雖是露天的景觀餐廳,在設計的細節裡,卻是時下最流行的復刻精品時尚概念,將寮國本土文化融合得當,讓人好驚豔。身處其間,邊享受美食邊欣賞河畔另一頭泰國城市的燈火倒影夜色,再吹著徐徐涼風,聽著歌手現場輕撥吉他演唱一首首動人的經典名曲,是一段充滿緩慢又放鬆自在的浪漫時光。

第二晚在酒吧街上的「扣仔樂餐廳(Khop Chai Deu Restaurant)」,和洋溢法國殖民風的異國情調相約。我在二樓露台上看著街上往來的車燈和人潮,再轉身看著廳內的身影和笑意,一切是那麼的愜意、優閒。在這個有如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柔軟時光下,我終於懂了寮國友人阿烈所說的「莎霎」時光了!如果說泰語的「哉焉焉」就是要人慢慢來,寮國的「莎霎」,則是要你慢,還要慢;緩,還要緩,這樣,才能夠真正的把心緩下來,好好的享受寮國特有的時空況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泰國航空至曼谷後,直接轉機至永珍。

◆簽證:持台灣護照可在機場辦落地簽證。

◆時差: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262寮國幣。

◆相關資訊洽詢:

1.寮國觀光官網:http://www.tourismlaos.org

2.永珍市官方版地圖:http://www.tourismlaos.org/show_province.php?Cont_ID=209

3.湄公河畔景觀餐廳網址:http://www.kongview.com

4.扣仔樂餐廳網址:http://inthira.com/restaurants.php?rid=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