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老樹老屋 風情萬種

2015/07/07 06:00

島榕的根緊緊地吸附磚牆,交織成美麗的圖案。

文、攝影/林雨澤

紅花緬梔比白花更顯嬌貴。

台北大巨蛋移樹與否的爭議由來已久,不論是為了都市計畫而移樹,還是為了拯救大樹而不讓移樹,雙方各執己見,僵持不下,癥結就在移大樹的存活率低,而且移樹工法費工耗時,如果能有辦法在不傷害根部的前提下,將大樹挖起另植他處,這個難題就算解開了。

緬梔花像荷包蛋,外白內黃,具清香,台灣栽種普遍。

像大巨蛋這樣一個龐大的建築物,周邊一定要有大樹的陪伴,才能讓堅硬冰冷的質感顯得與自然融合,容易讓人親近,建築與樹的關係好比豪氣干雲的英雄配柔情似水的美女,一剛一柔、一強一弱,兩相互補形成雋永的對比,經典的英雄美人,如項羽配虞姬,項羽的垓下歌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說明了他力可拔山的男子氣慨,在生命的盡頭還惦記著心愛的虞姬,萬夫莫敵的西楚霸王內心也有深情的一面,纏綿的情意足以流傳萬世。

緬梔葉片呈橢圓形,先端尖。

而建築與樹的相守,隨著時間的流逝,彼此融合而不可分離,不也是老建築與老樹互許終生的愛嗎?

緬梔的骨葖果內有種子,可用以繁殖,只是結果不易。

<建築與樹1>台南安平古堡與緬梔

緬梔枝條肉質,形狀像是鹿角,故又名鹿角樹。

安平古堡前身為熱蘭遮城,歷經荷蘭人、鄭成功、日本統治,1930年日本總督府為了慶祝台灣文化300年,在戰爭後殘破的熱蘭遮城之上興建磚造高臺及招待所,外圍就種了幾株樹齡約50年的緬梔(音:之)。

時間在緬梔老樹幹上留下斑駁龜裂的樹皮。

緬梔花伴著安平古堡逾八十載,根基於極具歷史意義的熱蘭遮城,熱蘭遮城是荷蘭人蓋的,緬梔也是荷蘭人引進的,雖然城牆傾頹,但緬梔會一代一代傳下去。

島榕葉卵狀橢圓形,葉基不對稱,像是台灣島形狀。

緬梔在熱帶國家普遍栽種做觀賞樹木,不耐寒冷,冬季落葉後,便留下狀似鹿角的枝條,於是又名「鹿角樹」。株高3~5公尺,每年花期4~11月,聚繖花序,花5瓣,排列如風車,花冠外緣白色,中間鵝黃色,像極了雞蛋,所以有個可愛的別名──雞蛋花。播種或扦插繁殖,栽培地需全日照。

島榕的隱花果。

<觀察區>

島榕枝幹光滑直立。

1.安平古堡的緬梔已經在此佇立八十餘載,早已是古蹟的一部分。

安平古堡的緬梔已經在此佇立八十餘載,早已是古蹟的一部分。

2.時間在緬梔老樹幹上留下斑駁龜裂的樹皮。

華山1914內的一片磚牆上,倚著兩棵島榕,彼此相依偎。

3.緬梔枝條肉質,形狀像是鹿角,故又名鹿角樹。

4.緬梔的骨葖果內有種子,可用以繁殖,只是結果不易。

5.緬梔葉片呈橢圓形,先端尖。

6.緬梔花像荷包蛋,外白內黃,具清香,台灣栽種普遍。

7.紅花緬梔比白花更顯嬌貴。

<建築與樹2>台北華山1914與島榕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身為台北酒廠,起初是1914年創建的日本酒廠「芳釀社」建立,在日治時代的地方名是樺山町,樺山乃是紀念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而起,國民政府接手後改為華山。台北酒廠初期主要生產清酒,1945年二戰結束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台北酒工廠,1987年酒廠遷至林口,一個跨時代的酒廠正式熄燈。

經過12年的閒置,1999年華山1914開放成為藝文活動表演及展覽場地,在充滿歷史痕跡的建築中,注入現代風格活動,遊走其中感受新與舊的交替。

在園區中佇立著一片磚牆吸引我的注意,兩棵島榕附在牆上生長,根部在磚縫與磚縫間交織成一片根之網,根的生命力以極美的形象和老磚牆共譜自然結合建築的協奏曲,美哉!

<觀察區>

1.華山1914內的一片磚牆上,倚著兩棵島榕,彼此相依偎。

2.島榕的根緊緊地吸附磚牆,交織成美麗的圖案。

3.島榕枝幹光滑直立。

4.島榕的隱花果。

5.島榕葉卵狀橢圓形,葉基不對稱,像是台灣島形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