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社區裡的生猛 陸連島

2015/06/30 06:00

陸連島創始人之一廖珮璇,拿著她心中最能代表書店個性的《下一個天亮》。

文.攝影◎湖南蟲 地圖◎宋信宏

店裡也賣很多創意誌,包括創店人目前服務的義築季刊《Let’s go!來此構》。

「陸連島」書店有點神祕,網路上資訊不多,也無固定營業時間,初訪時便碰了壁,但店外放有「自由心證取用者付費」蔬菜水果,黑板材質的門板上還寫有字跡清楚的詩,不像關門大吉了的樣子。網路上找到一支同樣有點神祕的電話號碼,撥過去,「請問是陸連島書店嗎?」答是。「請問你們今天會開店嗎?」答不會,因為學弟妹在上課。「但我真的很想逛一下耶。」答那傍晚時我過來開店好嗎?

陸連島書店的門,不只用來開和關,也用來寫和讀。

好。而實際在小得大概十步可以繞完一圈的空間內晃了一下後,感覺更好了,因為實在生猛有力,不落俗套得很,若不意路過,怕看見那成箱隨地擺放的南瓜和鳳梨也會忍不住好奇:「這到底是店還是倉庫?這賣的是書還是水果?」店主解釋,原來這店舖是她那屆北教大學生畢業製作,以「半島」為概念,連結校園和社區,讓多元文化信念深入尋常人家生活,雖然因為性別、社運議題等,遭受過不少抗議,也有家長認為學校不該提供場地讓這樣一間書店存在,但到底是撐了下來,且在創立者畢業後,讓學弟妹接手繼續經營,「但因為大家都有各自的上課時間,所以開店的時間也就不大一定,比較自由。」

地圖

問店主人若要提一本最能代表書店個性的書,會是哪一本?答徐嘉澤的《下一個天亮》,「因為同時具備了性別、環保,也有歷史的回顧,觸及的點很多,就像我們的店一樣。」

年輕人滿腔理想,點子也多,書店門上的黑板詩就是亮點之一,因為想要在沒開店時,也能和外界有所溝通,就直接把喜歡的詩寫在門上,有時會被擦掉,也會有讀者自己寫詩上去,都是有趣的互動。另一點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不時會有顧客自行把二手書上架,導致客人結帳時店主人都疑惑了一下:「我們什麼時候有這本書了?」隨興,但努力做,似乎也是陸連島最重要的關鍵字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