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精神充沛的水牛書店

2015/06/30 06:00

地圖

文.攝影◎湖南蟲 地圖◎宋信宏

同樣很有「鄉間小路感」的奉茶。

完成水庫補給任務的梅雨剛過,台北盆地隨即翻開新一章盛夏的事,陽光是活生生的辣,光是走在路上,已能感受某種生存艱難。這時找到座落於小巷內,面對整片公園綠地的「水牛書店」,無疑是高溫下的救贖。

在水牛書店要忽略這面旗子,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大片落地窗,不吝嗇展示室內明亮的寬敞空間。推開門,第一眼看見的是小小的「奉茶區」,簡單擺上水瓶和杯子,讓顧客自行取用,顯出獨立書店的親切人情。整間書店略分為三區,進門後右半邊設沙發矮桌,適合用餐或好友小聚;左半邊設一大桌,座位相鄰,但似獨立吧台讓人以個體存在,各自面對筆電或書,可以自在獨處。再往裡走,則有能提供租借服務的會議間,以及儼然成為書店特色的按摩間。

水牛書店空間寬敞而明亮,「外在」顯現的氣質其實沒那麼「獨立」。

獨立書店的迷人之處,往往在於個性,大方表明清晰立場,水牛書店自然也不例外,且完整反映在選書的口味上。除了一整櫃的小農、食育專區好清新好健康,提供許多通往草原和農田的路徑,主要仍集中在社會運動相關,如太陽花學運專區,台灣主體性等各類探討,關注焦點集中,沉默地遞送重要訊息。而做為老字號出版社的延伸事業,書店裡也擺放許多水牛出版社的出版品,如已故作家孟祥森一系列著作,或記錄香港雨傘革命的《傘裡傘外:民主前夕的香港故事》等,某程度也說明了書店的核心精神,在於土生土長,並拒絕一切形式對土地的濫用和割讓。

或許也是水牛精神吧,腳踏實地且勤於耕,日日在島嶼天光中醒來,一旦黑夜太長,總忍不住心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