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收藏 看穿一切

2015/06/14 06:00

心岱

有人不敢正視貓眼,覺得閃爍光芒的貓眼隨時會有鬼魅現形,連非真貓的貓偶都覺得不安全。我的收藏中,幾隻逸品鑲著有寶石的貓眼,發著冷光,既古老又現代。

無獨有偶,我家小乖的眼睛是屬於很淡的藍色,像稀釋的水彩畫在紙上,有一種透明感,加上他全身白色被毛,好像是不存在的「透明貓」,難怪看起來這貓時時都在放空、魂不守舍,我想就是眼珠的顏色賦予人類的視覺印象。

但是小乖很喜歡趴在我的胸前,與我近距離的凝視,當我們四目相交,我們好像可以進入彼此的思維裡,倘佯在言語之外的天地,感受著各自的心事。貓是現代都市空間適宜的居家寵物,但是回想從前,人類自古以來對貓的感情,卻是愛憎參半,因為貓這種動物,從外型看,雖然形似老虎,但貓毋寧比虎更能令人引起聯想,老虎生活在曠野、森林,與人距離遙遠,雖然兇猛無比,但不致威脅到人類的生活;貓卻與人生存在同樣的環境,並且登堂入室,能與人結成密友,也能成為敵人。

又因貓出沒無常,走路無聲,被形容其身賦異秉,無論跑、跳、摔、撲,像個十項全能者,刀槍不入。貓的瞳孔更會隨光線變化而產生神祕詭異的色彩、形樣,而人類就彷彿受其招魂般,對貓之瞳孔的光芒有著無限的遐想與幻象。

在人們歌頌貓眼的時代,也有人把貓眼的光澤與魔鬼聯想一起,尤其認為在晚上凝視貓裡裏的光芒就有如瞥見地獄的火燄一般,這種光芒使得貓在極度的漆黑裏也能看得見;這種能力被視為是惡魔的法力。

因此,把貓眼歌頌為「月神化身」,或貶抑成「惡魔法力」,古早的這些迷信,都在科學昌明後一一被揭穿了,貓眼不僅發出了「冷光」,還給人「看穿一切」的穿透性,確實讓人不寒而慄,然而,貓眼的真相是:他們只能看清前方約十到二十公尺的靜止物體。如果當你在路上與你家的貓相遇,發現貓不理不睬,可不要誤會他的情感,他是真的沒看見,並非當作不認識故意要耍大牌,這時,若你出聲叫他名字,他一定就立刻奔跑到面前,親熱地跳到你懷裡呢。

小乖還是年幼貓的時候,經常聽而不聞,顧自玩耍,也不理會其他想親近他的貓兄貓姊,我們曾懷疑他是個「白子」,將會有目盲或耳聾的缺陷。長大後,雖然檢定基因沒有問題,但他淡藍的眼珠,時而像堅硬的晶體,時而像流動的清水,他的個性也跟著如是淡泊,不慍不火、不伎不求,有如得道高僧,看穿了世間的一切,而寧願捨棄肉身,靈魂出竅地遁入不為凡人所知的天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