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愛 不能隨心所欲

2015/06/03 06:00

(圖/巫伊)

文/密絲飄

一個朋友知道我工作時間自由,突然來電問我要不要買一張即將到期的谷關溫泉旅館住宿卷。她說那是旅遊展時買來,原本打算和男友一起去的,誰知到了冬季,男友一下「這週好忙喔,我不想出門。」一下「這週是冠軍賽,我想在家看電視。」三催四請就是不肯去,她忍不住叨念了幾句,男友卻回她:「我們都已經交往三年多了,又不是剛認識還在熱戀期,為什麼還要搞這種花招?」

她生氣極了,連我聽了也覺得皺眉。什麼叫做「不是熱戀期」?相反的,正因為已經不再是熱戀期,才更要好好經營不是嗎?

在這個事件裡,懶得經營的是男方,但我也不是沒聽過角色顛倒,是女生懶得經營關係的,還有更多時候,是雙方都興致缺缺。兩人在一起久了,難免會膩、會懶,聚一起也沒什麼特別的事要聊的,不如各自做各自的事,反正約會還不就是吃飯、看電影那些,這週不約、下週再約也可以。

熱戀過後各自為政 小心感情漸行漸遠

我當然知道,大家都有工作、都在為生活努力,好不容易有一點空閒,真的只想不被打擾地休息一下。我們總想著:「有空再約就好了!」、「下次再去也可以!」可是有句略嫌粗魯但卻很中肯的話是這麼說的:「時間跟乳溝一樣,硬擠就會有。」想想熱戀的時候,你即使再忙,也能擠出時間約會不是嗎?即使忙到連續好幾天都睡眠不足,睡前拿起電話,還不是情不自禁、不知不覺又講了一、兩個小時?那為什麼以前做得到的事,現在卻不願意呢?請自己摸著良心想想,如果很努力擠、很拚命擠,難道你真的擠不出一點空閒時間嗎?

或許你會說,談戀愛那麼累幹甚麼?可是,是誰告訴你談戀愛很簡單?是誰告訴你幸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們都知道,兩人交往久了,難免面臨無話可說的窘境,愈是無話可說,就愈是懶得見面,可是,這其實是一個惡性循環啊!情侶愈是不見面、愈是不一起去做些甚麼、進行些甚麼,兩個人的生活各自為政、漸行漸遠,只會愈來愈沒話題。再喜歡的玩具玩久了難免也會覺得膩,我們又怎麼能期待彼此之間永遠都像熱戀期,甚麼沒營養的笑話都可以講得很開心?

感情要用心經營 不能任性耍懶

前陣子我得了重感冒,發著燒、全身痠痛,整天窩在被窩裡昏睡,我養的米克斯狗隔一、兩個小時就跑過來用鼻子頂我,我昏昏沉沉起來去蹓牠,牠還一臉「妳今天活動力好低落,一點都不好玩」的嫌棄表情,在那個當下,還真是想掐死牠算數。可是等我感冒好了,回想起牠那些行徑,開始覺得好氣又好笑了,覺得牠「無論如何都要出去玩」的行徑也挺可愛呀!我會慢慢忘記感冒還被吵醒的痛苦,但會永遠記得牠用下巴靠在床邊、一臉期待的可愛表情,這件事,會成為我和牠的珍貴回憶之一。

感情不也是這樣嗎?我們常常說感情要「經營」,而你看過哪間公司的老闆可以隨心所欲?即使貴為老闆,身體不舒服還不是得上工?心情不好還不是得笑臉迎人去應酬?要是想開工才開工、不想開工就任性地說:「老子不幹了!」那他怎麼可能經營出甚麼好成績來呢?

我們常常說「合則聚,不合則散」,可是有很多的「不合」,其實是可以靠「磨合」來彌補的,只要你願意努力,以及最重要的,要有「戀愛必須要努力」的認知。戀愛不能總是那麼隨心所欲,因為這不只是你一個人的日子,而是兩個人的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