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三棲動物演化史 - 談王小棣導演新戲《長不大的爸爸》

2015/06/02 06:00

王小棣導演監製新戲《長不大的爸爸》是一部爸爸的演化史。(公視/提供)

◎神神

執掌電視遙控器如不動明王,吃飯時抖腳剔牙,猛盯手機股票,坐在馬桶上把報紙蓋住整張臉。這些都是爸爸,所有爸爸聚集起來可以成為梁山上的一百零八條好漢,個個在江湖是英雄豪傑,回到家中是平凡的夫,庸常的父。

母親生產時,父親待在產房沒事幹,只好拿著攝影機到處拍(或是看到出血驚嚇暈倒),於是西方醫學為父親新增一個任務:「剪臍帶」。西方嬰兒的臍帶多是由父親剪斷的,這似乎坐實了佛洛伊德賦予父親的原罪:斬斷母子連繫。小孩日後免不了要疏離一下父親。當男人生兒育女,他不只展開父親的修煉旅程,更可能是贖罪的過程。

王小棣導演監製新戲《長不大的爸爸》是一部爸爸的演化史,不妨當它是Discovery或動物星球,介紹水生菌類兩棲類如何變種進化為爬蟲類哺乳類。是的,父親不是忽然開竅就成形的,它是緩慢長期的裂變,可能經過一輩子(比億萬年生物演化更久),父親仍停留在一個少年,一個男孩。

西方父親用剪刀斷去母子連繫,東方父親武功高強,靠的是「氣」,濃厚的家父長氛圍,賜予父親無上權威,甚至插手斬斷子女桃花。《長不大的爸爸》潘慶豐就是這種典型父親。他的女兒被自己的房客,獸醫系少年張博彥拐跑了。張博彥欠他房租不說,又欠下一筆感情債。潘慶豐百般阻撓,仍不敵女兒和張博彥的相戀,兩人終究是結婚了。

獸醫系少年張博彥,目睹牧場主人替母牛調整胎位,小牛顫巍巍找到母牛的奶頭,在感歎生靈奧妙之際,另一邊他的妻子開始陣痛,一身髒臭的張博彥趕到產房,抱起新生的女兒。張博彥在動物身上體悟到親情的天性,然而這種天性覺醒了,之後呢?他仍要回歸到一個比獸更複雜的人界,修行當一位父親。少年時的遺毒遺緒,延續到為父以後,鍋碗瓢盆亂堆、貓狗屎溺散逸,出門忘了關瓦斯,他忘了還有一個哇哇哭啼的嬰兒,忘了自己是個父親。

劇中不只像Discovery或動物星球,有地上鑽爬的黃金蟒,浴室突襲的猴子,角落掩藏的貓狗,牧場奔逐的牛羊,「父親」本身就是整齣劇最主要的動物(可惜父親這種動物找不到獸醫)不論威權蠻橫的老爸爸潘慶豐、懵懂迷糊的小爸爸張博彥,我們都可以在他們身上找到自己的爸爸,一窺爸爸們的「自然生態」。

例如我和爸爸一起在公廁尿尿,他偷看我的雞雞,洗完手在我的屁股留下水掌印。和弟兄們喝酒玩骰子,把七歲兒子丟在牛排館,我艱難地揮著刀叉,陌生的阿姨叔叔好奇來問:「你只有一個人嗎?」不,我還有爸爸咧!衣服沾了牛排醬,爸爸並不幫我擦──這是我的爸爸,也像是一部分的張博彥。

家裡明明有洗衣籃,可是爸爸偏愛四處丟襯衫丟領帶丟襪子,那像童話前往糖果屋的男孩,沿途留下記號,提醒他在時光的迷陣中,返回無邪的童真。小孩先天是從媽媽體內成形,比爸爸多了一層親密。男孩想成為爸爸,註定得經過後天的數番碰撞,那畢竟不是通往糖果屋的夢幻旅途。

潘慶豐和張博彥,由一對岳婿演變為兩個相偕成長的爸爸。他們一起照顧貓狗小獸,過程中煥發他們對於家的想像。潘慶豐多了「爺爺」的身分,無疑是爸爸的升級版V2.0。即使婚姻瓦解了,岳婿關係也不再了,重新把這兩個男人牽繫起來的,是同樣做為父親的角色。張博彥在丈夫爸爸女婿之間三棲,忽然發現一處的乾涸,可以由另一處來滋養,這是多棲生物的生存機制。

李安電影暗藏智慧身段的嚴父,以及日劇《殘念丈夫》玉木宏被妻貶為家奴的可憐人夫。當舊一代嚴父和新手爸爸在某個宿命點遇上了,可能像兩個宅男從電腦構造研究育兒的奧祕,像兩個高爾夫球友在變幻的球徑領悟家庭策略。《長不大的爸爸》則援用動物生靈與親情天性的對照:獸猶如此,人何以堪?婚姻異變後的張博彥,到鄉下牧場沉潛工作,接生過無數的小動物,每當他聽見小獸輕輕的吮奶聲,想起自己的妻女──那個流著奶與蜜的應許之家,他是否還有機會做好一個父親?

億萬年的爸爸演化史,即使爸爸是天上飛的翼手龍、海底爬的三葉蟲。做為觀眾的子女,可以當個考古學家,在家庭的斷壁頹垣,翻覆的地質土壤,你知道能找到什麼步伐軌跡,做為一個男孩不停演化,想要成為父親的證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