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火山環繞白色之城─秘魯阿雷基帕

2015/06/01 06:00

夜幕低垂時的主廣場大教堂,有種空靈的美感。

撰文˙攝影/梁孟堯

陽光灑落在聖卡塔莉娜修道院內靜謐的柱廊。

阿雷基帕(Arequipa)是秘魯南部的政經中心,雖然就旅遊名氣比不上庫斯科與馬丘比丘,但它得天獨厚的火山景觀和周邊驚人的峽谷地形,依舊讓許多旅人趨之若鶩。海拔2335公尺的城區被近80座火山給層層包圍,其中最靠近的三大火山被當地人視為城市的守護者:山型呈完美錐形的米斯蒂火山(Misti,5822公尺)、秘魯南部最高峰的查查尼火山(Chachani,6057公尺)以及山勢連綿和緩的皮丘皮丘火山(Pichu Pichu,5664公尺)。挾地利之便,這裡盛產一種名叫Sillar的白色多孔火山岩,自古以來便大量應用在建築上,因此阿雷基帕有個相當浪漫的別名叫「白色之城」(White City)。

在科卡峽谷地區遇見相當討喜的羊駝。

殖民時期遺緒 阿雷基帕舊城區

科卡峽谷有連綿的梯田景觀。

阿雷基帕舊城區保留了大量且完整的殖民時期建築,如教堂、修道院、豪宅等,在2000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們下榻的旅館就是擁有300年歷史的西班牙貴族宅邸改建而成,特色之一是內外每扇門都有將近4公尺高,加上附有磚造圓穹頂的挑高大房間和華美靜謐的歐式庭園,讓人忘了此刻正身處南美。

信步走到舊城區中心,這號稱拉丁美洲最漂亮的中央廣場(Plaza de Armas),美得像是風景明信片般不真實:氣勢恢宏的純白大教堂,以左右對稱方塔的獨特典雅外型座落廣場正面;開放的廣場上有許多拔地而起的高聳棕櫚樹,像煙火綻放般的樹葉充滿愉快的熱帶氣息;其他三面以雙層羅馬式拱門造型的白色樓房隔著石板路與廣場毗鄰著;更別提遠方有座峰頂覆著皚皚白雪的米斯蒂火山,巧妙做為這迷人畫面的完美背景!難怪阿雷基帕還有個稱謂,人們形容這裡的美就像是「被月亮遺落的城市」。

晚餐選了一家小有名氣的景觀餐廳,就在大教堂右側的樓房上,侍者從一樓帶領我們穿越層層蜿蜒階梯越發窄小的樓梯,上到了一處視野開闊的閣樓。用餐同時還能欣賞這座白色之城的絕美夜景,尤其大教堂的純白輪廓在燈光照射下,更增添超現實的空靈美感。席間因夜晚氣溫低,服務生還會貼心的送上安地斯傳統罩衫,套上去不僅保暖禦寒,猩紅色布料更讓我們活脫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小紅帽呀(其實它沒附帽子)!

另外,絕不能錯過就是頗負盛名的聖卡塔莉娜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ta Catalina),這座佔地廣袤的修道院是在1580年由一位富有的寡婦興建,高聳外牆內有修女生活所需的一切建物設施,加上範圍實在太大,因此又被稱為「城中之城」。入內參觀除了能跟著導覽聽解說外,就是要讓自己在這座小小城市中迷路探險。修道院最大特點是其鮮豔又粗獷的色彩,多數牆壁皆以耀眼的玫瑰紅與皇室藍粉刷,加上城市基底的白色,三色構築出簡單卻美好的視覺饗宴,漫步在其中會令人忘卻外界的紛擾,獲得片刻的心靈寧靜。

自然生態寶庫 阿瓜布蘭卡國家保護區

來阿雷基帕最值得參加的就是科卡峽谷兩天一夜團,從市區出發後會先經過美麗的羊駝保護區:阿瓜布蘭卡國家保護區(Aguada Blanca National Reseve)。一路上隨著海拔提升,高山草原的蒼茫景致也映入眼簾,在抵達夜宿城鎮契瓦伊(Chivay)前,途中唯一有人煙的地方是一座小休息站,我們停留了片刻喝杯熱茶暖身子。走到外頭驚見一旁草原上有成群羊駝,因隔條小溪無法靠太近,只能跟牠們揮揮手道別。

繼續前行會來到一處叫Pampa Cañahuas的小羊駝(Vicuña)野生保留區,小羊駝因毛皮質地柔軟(是全世界最昂貴的毛料)而曾經被大量濫殺,目前野生數量已瀕危,只有在保留區內牠們才能自在安全的生活。導遊說我們運氣不錯,在路邊看到3、4隻一同活動,其中一隻還主動往我們停靠的車輛前進,好奇凝視著,可惜無法下車,但能親眼目睹這長相可愛且瀕危的珍稀動物,還是讓人興奮。就在接近契瓦伊前,會來到一處制高點──Patapampa,海拔4910公尺是西半球公路第二高,這是瞭望阿雷基帕地區主要火山的絕佳地點,荒地上堆放好幾塊上面寫有火山名稱及海拔高度的石板,清楚告知遊客眼前分別是哪座火山。

深不見底峽谷 科卡峽谷

科卡峽谷(Colca Canyon)是安地斯山脈經科卡河切穿後所形成的深邃峽谷,最深處達4160公尺,是美國大峽谷的兩倍深,也是目前世界上第二深的峽谷。由上游的契瓦伊鎮出發後,沿途可見到峽谷邊坡上滿佈著深淺綠色交錯的梯田,在陽光照射下發出璀燦的金黃光芒,這些梯田歷史久遠,自印加時期即由原住民開墾以種植農作物。1920年由美國飛行員無意間發現這龐大峽谷時,便命名為「印加人的失落山谷」。

這裡是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天堂,可以選擇健行或騎自行車、騎馬來探索峽谷;甚至還能搭乘橡皮艇,在科卡河上抬頭仰望這片大自然的驚人傑作。我們搭車在顛簸不堪的路面上受苦一小時後,來到名為觀鷹台(Cruz del Condor)的峽谷絕佳眺望點,準備捕捉巨大的安地斯兀鷲身影。

這種雙翼開展達3公尺寬的巨大鳥類,通常會在上午時分出來覓食,乘著峽谷的上升氣流翱翔盤旋。當其中一隻兀鷲近距離從遊客上方安靜無聲滑翔而過時,大家一邊手持相機錄影拍照,一邊同步的發出「哇」的驚呼聲。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達美航空經東京轉機到美國洛杉磯,轉乘智利航空直飛秘魯首都利馬,飛行時間不含轉機約24小時。由利馬搭乘國內線航空至阿雷基帕是較便利方式,也可搭乘長途客運。

◆時差:比台灣慢13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貨幣為秘魯新索爾(Nuevo Sol),1新索爾約換新台幣9.7元。

◆注意事項:阿雷基帕日照充足紫外線強烈,須備妥防曬用品。

◆相關資訊網站:

1. 阿雷基帕旅遊指南:http://www.go2peru.com/arequipa_travel_guide.htm

2. 秘魯國內線航空:http://www.peruvian.pe/es,或http://www.starperu.com/es/

3. 秘魯國內長途客運:http://www.cruzdelsur.com.p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