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照護失智家人

2015/05/31 06:00

圖/swawa.com

照顧失智家人是非常勞心勞力的工作,其實各地政府單位多設有照護服務的福利,照顧者可以多多利用……

圖/swawa.com

〈忘了我是誰1〉抗拒洗澡 施小計給協助

文/小浣熊(台北市)

爸爸過世兩年後,當時我們以為奶奶是因為痛失愛子,才會出現情緒低落、不喜外出等症狀。

某天,常來探望奶奶的親戚說她的狀況有點像失智症症狀,等到帶去神經內科檢查時,已經是中度失智症。

過不久,奶奶手腳功能已退化到不能自己洗澡,愛乾淨的奶奶開始抗拒每天洗澡。

我們先請教醫生,醫生表示可能是因為奶奶「忘記」怎麼洗澡,又礙於面子不想讓家人發現,才抗拒洗澡。於是我們跟奶奶說我們好想每天幫她洗澡,可惜奶奶不領情。接著,我看到失智症家屬分享的方法,先不小心將奶奶的衣服潑濕,再藉故帶到浴室洗澡,可惜這樣的笨手笨腳更讓奶奶爆怒,失敗!

最後,我們想到奶奶愛乾淨的個性,決定趁奶奶不注意時在她內衣塗上類似穢物的巧克力,愛乾淨的奶奶當然不能忍受,立即要求帶她去洗澡,作戰成功!

其實,每位失智症患者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可能用同一種方法一以貫之,所以家人必須順著患者的人生經驗與個性,才能使患者在接受協助時也保有其自尊。

〈忘了我是誰2〉情緒波動大 多關心陪伴

文/二潯聲(高雄市)

門才一打開,竟發現地上放著一顆蘋果,就在此時,母親從廚房走出,滿臉疑惑問我:「我剛才明明手裡還拿著蘋果,怎一會兒的功夫突然就不見了!」

我手一伸,母親看見蘋果後,若有所思地回答:「剛剛我正要準備削皮切片,有人來按門鈴,我前去察看,隨手便把蘋果放在地上了。」我問說:「對方是誰呢?」母親卻回答:「我不記得了!」

自從母親被診斷出失智症以來,記憶力慢慢銳減,情緒起伏波動甚大,前一秒風平浪靜,後一秒卻波濤洶湧,脾氣說來就來,難以預測。政府有關單位除了有提供「愛心手鍊」、「指紋捺印」、「衛星定位」等輔助措施外,醫療上的專業診治更是必要。

照護方面,多陪同病患走向戶外,多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腦細胞,也可利用棋藝或橋牌,使腦部更靈活,三餐料理盡量多攝取蔬菜水果,均衡飲食,維持身體最佳機能。

失智症患者需要家人的關心陪伴,更希望社會上能伸出友誼的雙手,付出愛心,接納包容,一同為失智症找回人生的春天。

〈忘了我是誰3〉日間照護中心 讓照顧者喘口氣

文/鍾夏文(南投縣)

照顧失智患者,如果用對了方法,其實沒那麼困難了。

我照顧因嚴重車禍而失智的內人,已經超過25年了,這段漫長的歲月,剛開始也的確遇到過許多的瓶頸和挫折,後來經過友人的介紹,到署立草屯療養院老人失智症門診,醫師提出將內人送到醫院附設的「老年日間照護中心」接受照護。

從此,我得以有喘息的機會,每週一至週五早上8點送她去,下午5點前接她回來,週末及國定例假日在家休息自行照顧。目前老年日間照護中心有失智的病患約三十多位,在這裡有如老人幼稚園,中心安排了許多不同的課程,包括:現實導向、懷舊、感官刺激活動……等,同時有專業的護理師分別為失智患者提供最佳和最親切的服務。

老年日間照護中心還會舉辦家屬座談會,讓這些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得以抒發和分享照顧的經驗,因此我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知識和照顧心得。

〈忘了我是誰4〉產生幻覺 開燈睡覺較安定

文/黃嘉佩(台北市)

我的母親剛過74歲生日,家父5年前開始注意到母親行為變化,最開始是時常會講同樣的話題,或是在家裡沒有目標地走來走去,後來就常常說家裡有陌生人從牆壁裡走出來,覺得她被人監視。

兩年前開始母親的情緒開始變得更加不穩定,一整天下來的情況都很混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混亂的幻覺當中度過,一直嚷嚷著要回家,常常三更半夜不睡覺,家父漸漸地摸出頭緒,如果母親不想睡,就不要勉強她,帶她起來吃吃東西,母親的情緒因此慢慢緩和下來,再帶她去睡覺。

最令人棘手的是睡覺時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因為幻覺讓她害怕,所以會不時地喊叫,一叫可以叫好幾個小時。去年看過一篇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燈光療法,因此母親臥床時燈都維持開著,不論白天還是晚上,這雖然沒改變母親的幻覺行為,但是她的情緒確實有緩和下來,喊叫的情況也有減少。

失智病患失去了言語的表達能力,但並不代表他們失去了感受,他們需要的是耐心和關心。

〈忘了我是誰5〉脫序行為要注意 早發現早治療

文/蘇甦(台北市)

我乾媽之前常會熬夜看電視到半夜三、四點,當時家人都認為,這是老人家不需要長時間睡眠的正常表現,其實,這已經是搞不清楚白天、黑夜的初期失智現象。

失智雖然無法治癒,但卻可以透過藥物延緩失智轉趨嚴重。

失智分為好幾個不同階段,而且惡化程度也因照料的細心與否有極大不同,像是我母親在需要包尿布的階段時,我們都會先在她下身塗抹乳液,之後再包覆尿布,這樣在清潔穢物時,分別用乾、濕兩種紙巾擦拭,就很容易達到清潔的效果。

記得當年,我就是因為常聽朋友聊起家中失智父母的脫序行為,所以當我母親剛開始出現幻聽,或是會對著沙發和「隱形人」聊天時,我就知道大事不妙而趕快就醫。

此外,政府對失智老人也有某些補助,以及每週幫忙短時間居家照護的福利政策,所以,對大多數沒有照顧過失智者的人來說,詢問有經驗的朋友會得到很多幫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