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國際文壇】 太宰治獎公布了!

2015/05/31 06:00

◎林水福

被視為是新人小說家登龍門的太宰治獎(第三十一屆)於5月7日公布了。

由伊藤朱里(本名水野彩絵,東京都專門學校學生)的《不變的喜悅》獲得。

太宰治獎,顧名思義是為紀念太宰治而設立的。第一屆(1965年)至第十四屆由筑摩書房主辦,採公開徵文方式。後來由於筑摩書房營運不佳,停止舉辦。1999年,太宰治逝世五十週年,改由三鷹市與筑摩書房共同舉辦。過去得獎者中,國人較熟悉的有1973年(第九屆)宮尾登美子的《櫂》,1977年(第十三屆)宮本輝的《泥河》等。

這次應徵的作品有一千兩百五十一件,經初審,四件作品進入決審,由加藤典洋、荒川洋治、小川洋子三位評審委員共同選出,正獎是紀念品,副獎為一百萬日幣。

《不變的喜悅》故事梗概:約聘人員會那辭掉工作,在同仁為她舉辦的歡送會上意外得知不倫的對象竟然生了女兒!受到意外打擊的會那回顧那一段不倫的日子,為避免增添對方的麻煩,最後決定「退出」三角關係,回娘家跟母親過新生活。一日,母親來電告知,過去虐待她、使她受精神創傷的父親進入危篤狀態。原來母親偷偷和已經斷絕關係的父親保持聯絡!會那感到連唯一的親人母親也背叛她,因此,自暴自棄。好友梅莉莎為了拯救她,男扮女裝接近她,開導、照顧、撫慰……會那因此重新審視自己,最後打電話給不倫的對象,告訴他不是「退出」,而是「斷絕」關係。

評審之一的加藤典洋說:「這是一部結構縝密、強勁有力的作品。以年輕女性為敘述者,對於幼年時期所受的精神創傷,和性少數者懷抱的痛苦及其生活方式等,從一度毀壞的內側描繪通往恢復的艱辛、痛苦歷程。以現代社會為背景,內容包含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在現代社會中對自由的提問,具迫切感,充分感受到作品的力量。」

另一評審小川洋子則說,「這不是膚淺易懂的小說,其深層意義足以讓讀者深省,甚至退縮。利用好友登場傳達主角存在感的寫法,相當高明!」

日本文壇無疑地又有一顆新星誕生了,希望她能快速成長、茁壯為耀眼的巨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