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 雖然人人都有媽媽

2015/05/31 06:00

agnes

「媽媽!媽媽!」

八十幾歲的爺爺在行駛的公車上大叫,剛剛從背後環抱他上車的妻子,其實只是上前走了三、五步去刷票。

「好啦!我刷一下票就回來了。」

年紀明顯小一截,但肯定有六十五歲以上的太太,一邊大嗓門地跟司機解釋,上車不是不刷票,而是忙著安頓先生坐好。應該已經開始失智、退化的老先生,步履細碎緩慢,邊移動還會哇哇大叫,平時大概很少出門,環境的改變顯然讓他很不安,他大叫妻子「媽媽」讓我很震憾,像是回到孩童般無助;那幾天,剛好讀了周夢蝶的詩句:「女人一生下來就是一位母親,她是她泥娃娃的母親、兒子的母親、丈夫的母親……」

奇妙的是,老太太回到座位,幫先生穿上防冷氣的粉紅色襯衫,自己也穿上同色同款的襯衫,並肩坐著公車,老先生也安靜下來,車子雖然不斷搖晃,兩人之間卻有說不盡的和諧。

坐在後方的我,全程望著這一幕,心想他們應該有子女吧?在國外嗎?年輕的時候,老先生應該也曾經風流倜儻,在某一個領域受人尊敬,最終和他作伴的,是反射性喊的「媽媽」。

世人對於「媽媽」兩個字,賦予神聖強韌的意涵,但人間故事不只一個版本,人的性格、思緒也千樣百種;我們每個人都有母親,否則不可能來到世界上,但是每一個人和母親的關係,卻不見得都是催眠的童謠。

對我而言,「媽媽」兩個字是百感交集的代名詞,對我的媽媽而言也是。

童年的回憶裡,母親不是在抱怨就是在咒罵著外婆,如今回首這一段,我能明白她的心情,我和媽媽走到人生谷底時,我們的媽媽都沒伸出援手。

如果一定要說命運,我們出生在什麼時代,有著什麼樣的父母,那是永遠無法更改的註定。

但是我的母親,我母親的母親,當然也不是在生命的里程全都袖手旁觀,像是念小學二年級、八歲那年,弟弟出生,來幫媽媽做月子的就是外婆,外婆和我睡在同一張床上,都喜歡右手枕在額頭上,最後外婆戲謔要幫弟弟取的小名,讓媽媽和外婆翻臉,母女大吵一架,外婆打包回去。

我的媽媽和外婆,都會情不自禁地對自己的女兒,說一些無所顧忌的話,像是我工作順利時,經常出差,媽媽曾不假思索地問:「妳為什麼不會遇到空難?」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但是對方的角色是自己的母親,也不會對其他子女冒出同樣的言語,時移事往依然迷惘惆悵。

人生進入下半場,一日比一日了悟自己不會成為母親,把人至死不渝連結在一起的,其實也不是血緣。

要有多深的愛意、包容和諒解,才能成為永恆的媽媽?

垂垂老去的男人大庭廣眾喊著「媽媽」,那已經不是男人女人濃情蜜意的愛戀,而是生命對生命最無疑的信賴。

「媽媽!媽媽!」偶遇老人的呼喊,一直留在我心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