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使圓舞曲 把教室變成 海洋

2015/05/30 06:00

Jen

他總是拿著筆畫個不停,畫完了就用剪刀仔細地把作品剪下來,翻開那本「海洋世界」找尋下一個目標。他是我的學生—小恩,一位患有自閉症的星兒,我想他一定是來自海洋的一顆星,因為他最喜歡海裡的生物,逢人就會告知某種魚類的學名、習性等等,更喜歡畫魚,一隻又一隻地畫,而且畫工細膩,活像是從圖鑑複製下來的一樣,因為畫的魚太多了,他的抽屜早就「魚」滿為患。

老師們看著他如此喜歡海洋生物,便計畫戶外教學要前往海洋生物博物館,因為他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在爸爸工廠倒閉後,無法面對有自閉症的孩子和頓失經濟來源的家,於是選擇離開,爸爸面對負債和孩子,拼命打工賺錢,自然沒有額外的時間能夠帶孩子外出遊玩。自從他知道要去海生館後,每天都會跑去看日曆,口中喃喃唸著幾月幾號要去海生館,雖然他沒有社交表達能力,卻也可以從行為中感受到他有多期待。

終於來到參觀海生館這一天,他在大型水族箱前流連著,嘴巴也不停地流洩出各種魚類名稱,彷彿那些魚兒都是他熟悉的朋友,眼神追尋著一隻又一隻的魚,似乎自己也在水族箱裡和魚兒們一起悠游,散發出滿足而幸福的笑容。回到學校後,好希望複製他被魚群包圍後油然而生的幸福,所以我讓他把抽屜裡的「魚」,一群群地放生到教室的牆上,不一會時間,整間教室都被魚類包圍了,他像回到海生館一樣,慢慢地繞著教室,廣播起魚兒們的學名、習性。

自閉症的學生,很少主動與人建立交流,興趣也相當狹窄,多半只有一兩項,有口語能力者跟他人對話的內容,也大部分侷限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不過眼神很少與對話者交流。自從教室變成海洋世界後,可以發現小恩的情緒越趨穩定,有一回我在和他說話時,他主動抬頭看著我,眼神對視有幾秒鐘之久,當下我刻意保持平靜,心裡卻感動到想跳起舞來,雖然只有幾秒鐘時間,卻代表我們的關係前進了好幾步的距離。

或許這種心裡灑花的狀態沒有太多人能理解,這卻是我們身為特教老師的成就感來源。在大學修習特教學程時,老師就以「鴨子划水」的例子來傳授我們應有的心態,在特教的教學現場,如同水面上的鴨子,看似只有前進一點點,但水底下可是需要一雙拼命踢動的腿呢!特教老師沒有比別人更多的耐心和愛心,只是多了專業和一對能夠捕捉成長瞬間的眼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