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母親難相處 成為子女壓力源

2015/05/27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母親81歲,父親過世後她就住養老院,3年來只有我每週去探望她3次,陪她聊天。大哥全家住美,大姊在高雄開咖啡館,全丟給我這已經50歲的老么。

我愛母親,但我真的不喜歡她。固執、任性、多疑又壞脾氣,很難相處,養老院的護理人員頻搖頭,說她不理睬其他人又經常抱怨他人。我關注她情緒,試著同理她,但她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是負面的,老是責怪我們,常指著我罵,我好想逃開,永不再來看她,但罪惡感及歉疚感立刻浮現。我想和先生去環遊世界,享受人生,卻卡著老母,我最近又瘦了兩公斤,怎麼辦呢?

母親年紀越大脾氣越怪,是因她已脫離世界的中心,進入自己的世界,以自我為中心,希望大家都關心她、聽她話、順她意,她才有安全感,只是生活並未稱心如意。

養老院護理人員的關心她覺得是干擾,什麼不滿的事盡往妳身上倒,妳快要招架不了了,也對兄姊心生不滿,心理壓力越來越大。

母親是妳的壓力源,身為子女非常無奈,但自己健康很要緊,妳若倒下來,就沒人來探望她了,不妨採取折衷辦法,將每週3次探望減為兩次,另一次留給自己,與先生去郊遊、看電影、聽音樂會,或自己出去溜溜、放鬆,至少可以減低壓力。另外就是要改變認知轉換心態,自己能陪母親晚年,是緣分也是福氣,不論她如何抱怨,就讓她說個夠,妳聆聽就夠了,事實上妳也不能改變她。

因此每次去看她都當作是最後一次,帶著笑臉,溫和地專注地聽她說話,給她適當的溫暖,如碰觸、拍肩或擁抱。妳只要想著「久病無孝子,老了沒人理」是人性通病,既然要來探望母親,就得發揮人性的光明面,接納老邁母親的全部,讓她感受到女兒的陽光面。如此妳不但做到妳該做的,而且做得更好,以後母親往生,妳就不會後悔或歉疚。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