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廚房〉不用捏飯糰

2015/05/27 06:00

(圖片提供/如何出版)

文/井上易洋、藤山貴俊、佐藤雄一

說到傳統的日式飯糰,總讓人想到日本電影中要捏很久,才能成為一個三角形的飯糰,而且裡面似乎只是很多飯再包進一顆梅子。現在,在東京掀起一波「不用捏飯糰」的新吃法,不僅容易做,還可隨意搭配各式食材,更有著媲美著三明治的方便性與飽足感!

「不用捏飯糰」繽紛的外型非常吸引目光,還可把喜歡吃的配料捲起來,做出特別又豪華的「不用捏飯糰」,在聚餐場合一定會大受歡迎。拿來幫家人帶便當,也會讓人變得天天都很期待!

「不用捏飯糰」的基本做法很簡單,不需什麼技巧,以海苔包飯為例,只要將飯平攤在海苔中央,放上配料,再平攤一層飯,最後將海苔四角往中心折起來包住飯即可。可在海苔下方先鋪一層保鮮膜,方便整形。

「不用捏飯糰」是現代忙碌人超易上手的飲食方式,不用事前準備,就算是剩菜剩飯也可以任意搭配,趕快來試試吧!

昆布香飯白菜捲

材料(2人份):大白菜4片、鹽適量、米糠(可以省略)適量、市售昆布香鬆適量、白飯240g

做法:

1.一片一片地摘下大白菜葉,用水清洗乾淨、晾乾。

2.大白菜放在板子上攤開,撒鹽。如果能取得米糠可少量混入。

3.在大白菜上面擺放重物,擱置兩天將水分壓乾。

4.白飯與昆布香鬆攪拌均勻。

5.鹽漬好的大白菜以水清洗,充分瀝乾水分後,拿來包4.的昆布飯。

POINT:鹽漬大白菜要慢慢來

白菜醃透需要時間,所以這個步驟絕對不能省略。可以多做一點,一部分留著當泡菜吃。重物的重量越重越好,會醃得比較入味。

豬里肌&油漬半乾番茄千層派

材料(2人份):油漬半乾番茄6個、榛果10顆、豬里肌肉片8片、巴西里2株、橄欖油適量、鹽適量、黑胡椒適量、白飯240g、海苔2片

做法:

1.油漬半乾番茄以菜刀輕輕剁成泥狀。

2.榛果烤過後切粗粒。

3.平底鍋倒入橄欖油熱鍋,豬里肌肉片兩面抹上鹽、胡椒煎熟。

4.海苔上放白飯,抹上番茄泥、巴西里末、碎榛果,再放上豬里肌肉片。在肉片上一樣放上番茄泥、巴西里末、碎榛果。

Point:預先調味要確實

豬里肌肉片如果味道太淡,整體就會失去特色,所以要確實用鹽、胡椒事先調味。榛果用家庭烤箱或是烤魚烤箱以小火烘烤即可。

蛋捲香菜蝦仁飯糰

材料(2人份):去殼蝦仁8隻、A料(豆瓣醬1大匙、蒜泥1小匙、薑泥1小匙、料理米酒1大匙、鹽1/2小匙、砂糖1又1/2大匙、番茄醬2大匙、雞湯粉150g、太白粉適量)、雞蛋4顆、鹽少許、太白粉適量、羅勒2片、白飯300g、青蔥30g(切末)

做法:

1.平底鍋倒入油加熱翻炒A料,加入去掉泥腸的蝦仁拌炒,做成乾燒蝦仁。

2.把蛋打進料理盆中,加鹽、太白粉攪拌。將打散的蛋放入熱平底鍋內煎成蛋皮。

3.青蔥與白飯混合拌勻。

4.將白飯鋪在蛋皮上,接著放上乾燒蝦仁和碎羅勒。

Point:別忘了太白粉

打蛋時加一點太白粉,這樣在煎蛋皮時就比較不會弄破。煎蛋皮的火候以中火為宜。煎的時候不要心急,把蛋液分幾次慢慢地倒入鍋裡擴張。

海南雞飯風生春捲

材料(2人份):A(雞胸肉1片、青蔥適量、薑適量)、B(鹽適量、紹興酒適量、花椒粒適量、月桂葉1片)、魚露適量、蔥油適量、米紙2片、萵苣4片、香菜適量、甜辣醬適量、小番茄2顆、黃瓜適量、白飯160g

做法:

1.煮開一鍋水,放入A,蓋上鍋蓋後以小火煮15分鐘。

2.雞胸肉熟透後關火,將B加入鍋中再燜3小時。

3.雞胸肉切片,拌入魚露、蔥油。

4.小番茄、黃瓜切薄片。

5.米紙以溫水泡軟後瀝乾水分。

6.在米紙上放萵苣→白飯→雞肉→小番茄和黃瓜→甜辣醬→香菜→白飯→萵苣的順序疊放包起。

Point:雞肉要花時間來煮

煮雞肉的祕訣就在於要以小火慢慢烹煮。小火慢煮才能煮出軟嫩口感。

<作者簡介>

井上易洋

鮎之宿つたや料理長。誕生於約莫有400年歷史的老舖料亭之家。大學畢業後開始在「吉兆˙東京本店」修業,之後返回つたや(TSUTAYA)繼承家業,現為第15代當家負責掌廚。

藤山貴俊

Bada Bing Pueblo主廚。高中畢業後進入餐飲學校學習,之後留學法國。曾於普羅旺斯的2星餐廳修業。回國後在東京的義大利料理、法國料理餐廳大展長才。

佐藤雄一

Larian主廚。由於受到義大利料理主廚的父親影響,從小就立志成為廚師。高中畢業後曾於東京‧平和島的老牌中國料理店、知名餐廳和飯店累積經驗,於2010年開設Larian餐廳。

三人最新著作《東京新食感!人氣主廚的不用捏飯糰》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