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呂紹嘉指揮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

2015/05/26 06:00

時隔21年,呂紹嘉率NSO再度演出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國家交響樂團/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慕尼黑愛樂1994年二度來台演出時,已故的指揮大師傑利畢達克因病無法來台,改由當時年僅34歲、甫獲國際指揮大獎的呂紹嘉代打演出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為台灣樂壇創下歷史紀錄。時隔21年,呂紹嘉率國家交響樂團(NSO)再度演出布魯克納《第8》,展現「歲月沉澱後的文化厚度」。

《第8號交響曲》被譽為是交響曲裡最接近上帝之作,其複雜的調性宛若迷宮,著實考驗指揮與樂團的功力。擔任NSO音樂總監的呂紹嘉透露時隔多年才再度指揮該曲的原因,「這首樂章需要人生的經歷跟音樂的經驗,還有相對成熟的樂團,才能展現樂曲核心精神,也就是在宗教情懷外的浪漫。」

「布魯克納作品最大的美學特色,就是讓樂迷感覺不到時間的存在」,呂紹嘉指出當樂團演奏布魯克納的音樂,「隨著音符躍起而凝住時光,等最後一個音符落下時,時間才又開始流逝。」

不少樂迷都認為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較為緩慢,呂紹嘉有不同見解,「會覺得慢,是因為未融入在布魯克納用音樂所營造的宇宙世界裡。」呂紹嘉說,睽違21年再度指揮布魯克納《第8》,最大的改變就是變得更加獨立,「代打時抱持著學習心態,現在自己變成帶領團員一同探索布魯克納大觀園的導遊。」

NSO「布魯克納第8」音樂會28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