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自己的幸福 自己負責

2015/05/24 06:00

(圖/巫伊)

文/肆一

(圖/巫伊)

一個男人的告白:「愛應該是兩個快樂的加乘,而不是誰去消弭誰的悲傷,因為常常不僅拯救不了,最後連自己都會跟著溺水。」

把自己的好寄託在另一人身上,最可怕的並不是愛情是自己的全部,而是有朝一日,若愛情沒了,自己也會跟著崩塌。

情傷挫敗了自信 藉別人肯定自己

要認同自己,是一件很難的事。肯定自己的好、堅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地對待並不容易,可能是因為太多的挫折,或是幾次被拋下的經歷,跟著也動搖了你對自己的信心。那些離開的人,不僅僅只是帶走你的愛情,也一併讓你否定了那些曾經所堅信的。此後,你開始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日與夜對你來說並無差別,它們都只是一種時間運行的方式,再無其他意義。

也就是因為這樣,當某日有個誰出現,開始對你好時,你感覺受寵若驚。因為他對你好,才讓你覺得自己原來很好,他對你的好,也讓你再次重拾了信心,終於你又開始肯定自己。只是當時的你因為欣喜若狂,所以才沒注意到這樣其實很危險,也所以才忘了,原來自己不過是把對自己的認同,建立在另一個人對自己的對待上而已,就像是過去那些摧毀你的一樣,只不過現在換了個方向,但本質卻一樣。你還是藉由另一個人來辨識自己,而不是打從心底去堅定自己。

患得患失的愛 未來的恐懼綁架了現在

一開始就把自己與愛情建築在鬆軟的土地上,不管地基打得再深,只要一陣狂風暴雨,輕易就會毀壞。

再後來一點你才發現,原來自己之所以這麼患得患失,之所以在愛裡總是無法自主,原來並不是因為自己多愛對方,而是因為你害怕對方一旦離開了,以後是不是還會有人來愛自己?你的愛是建立在害怕上頭,你用對未來的恐懼來綁架了現在,只是忘了若現在的自己都已經不好了,那又要怎麼去談以後。

幸福寄託在情人身上 分手就一蹶不振

愛情並不是忍耐力比賽,不是誰忍受得多,就會得到幸福。

跟著你也更明白了,自己之所以這麼容易就被愛擊倒,其實並不是因為沒有愛,而是因為自己一個人時一直都不好。就因為自己不快樂,所以才希望別人給予快樂,你把自己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從他身上獲取養分來豢養自己,從來都不是自給自足。你對自己的好方式,都是從他身上得來的,就因為如此,才會有朝一日他離開了,自己也就跟著不見。你不僅失去愛情,同時也失去自己,才會老是一蹶不振。終於,你找到癥結,於是甦醒。

你希望自己在愛情裡可以很好,但不是非要愛情好了,自己才會好。

不管有沒有愛 都要讓自己過得好

自己應該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你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認識了自己,可是不知怎麼地,只要一談起戀愛,你就會開始覺得自己陌生,你會做出以為自己不會做的決定,你會原諒對方到討厭自己,最糟糕的是,你會變成了自己瞧不起的那種人。所以你曾經對此感到沮喪,然後再加倍去否定自己,可是也就是這樣經歷過幾回之後,最後你才能發現自己在愛裡是什麼樣子、自己的底線在哪裡,知道往後日子不應該再過了頭,因而學會節制。

就如同因為失去過了,所以今後才不會再害怕失去,過程很難、很苦,每次都以為再也撐不下去,常常痛得不敢再要,可也就像是跌倒一樣,讓你學會了站起來。當然你還是害怕受傷,但至少知道如何替自己療傷。終於受傷並不只是一無是處。

從今以後,你不再去想著「以後還會不會有人愛我」,而是去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你不再因為害怕未知的以後,而賠上現在的快樂,你開始學著讓自己每一刻過得好,然後等有日某個誰出現了,就已經準備好。而更重要的是,不管有沒有愛,自己都要很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