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家小傳 在平凡與傳奇之間

2015/05/23 06:00

鄭淑慧

老家是一棟屋齡超過半世紀的透天厝,鑄造於海砂屋或偷工減料還不猖行的年代,直到現在房屋格局雖嫌簡陋但其筋骨依然硬朗,遂也不考慮重新整建。只是早年施工藍圖早已不見,每當發生水管或電線通路故障亟待維修時,往往就考驗著水電師傅的技術和耐性。

就像前陣子廚房因為埋在地下的管路嚴重堵塞,碗槽和洗衣機排放的廢水三天兩頭就從排水孔逆流泉湧而出,找來一師傅,其對工作的執著和勤奮態度在鄰里間建立了不錯的口碑,只是為人惜語如金,沉默寡言得出奇。他先是引來長長的塑膠水管,將管子塞入排水孔,也不解釋原因用途,把水龍頭開到最大極限,水流咕嚕嚕延著塑膠管傾注而入,在我們驚呼和尖叫聲中,整個廚房汪成一片漂著油汙和泥濘的沼澤。翌日一大早,他和幾個工人,搬來大榔頭和鑿井機具,死命地敲打地板磁磚,電鑽機噠噠噠鑿個不停。下班後回家,我們驚愕不已地直瞪著腳下那個黑茫茫的大窟窿,半响,他用細如蚊吶的聲音宣布:堵塞的管路已重新接通,但他要過幾天才有時間過來把洞弭平。他再出現約莫是半個月後的事情,在這之前,廚房就像被隕石擊中的星球地表,我們誰也不敢靠近。

另一個師傅要價低廉,任何時候隨傳隨到,舉凡是芝麻綠豆類的大小麻煩,我們都習慣找他。他終年都是泛黃短衫搭配及膝短褲的造型,白花花的頭髮,碳黑的皮膚,個性很隨和,功力自成一格。問他會不會修裡池塘裡的水車,他不正面回應會或不會,轉瞬間噗通潛入水裡,許久不見浮出水面,就在我們開始著急他的安危時,水車旋又規律地拍打水面,而他不知何時已全身濕答答地站在池畔邊。找他來查看線路,他蹬在高高的手扶梯上,啪的一聲,電源開關處閃著火花隱約還冒著煙。問他要不要緊?他氣定神閒地回:電線走火而已,不用擔心。後來又窸窸窣窣不知怎麼的胡搞蠻攪一番,短路的線路好像已恢復正常,只是電源開關的面板拆開後怎麼也裝不回去,盤纏交錯的電線就這樣醜陋地橫暴外露,問他怎麼辦?他咧著嘴,笑嘻嘻地問:可不可以用膠帶黏著就好?

房子是安身立命的地方,無論老屋或新厝,都需要維修和養護,雖說水電師傅的功力高低不一,名氣光環也有等級排序,只要不是惡意訛詐,對我們來說,水電師傅,個個都是傳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