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參訪兼度假─日本岩手縣之旅

2015/05/21 06:00

滿載當季食材的海鮮丼。

撰文˙攝影/雪熊

龍泉洞中碧藍的地下湖,彷彿透著一股魔力。

編按:岩手縣位於日本本州東北部,漁業、農業發達,岩手的美食無論是海鮮或肉品皆名聲響亮。

前澤牛排蓋飯,入口即化的口感讓人難以忘懷。

今日讀者雪熊要和大家分享充滿美食與美景的岩手之旅!

中尊寺本殿洋溢濃濃的歷史氛圍。

<旅遊緣起>因緣際會與美食誘惑

去年在某次口譯工作時,有幸受邀前往日本東北的岩手縣參訪,因為從以前就很想去日本東北看看,又在旅遊書上看到岩手的各種肉類很有名,貪吃如我便一口答應了。

<開始計畫>行程託付主辦單位

搭乘華航的包機直飛岩手的花卷機場,而機票是跟旅行社湊票並沒有太費心思。趁著匯率大貶時趕緊兌換日圓,再去日文書店淳久堂買了一本岩手旅遊書研究觀光資訊。詳細列妥想去的地點、想吃的東西後,交由接待方安排詳細行程。

<行程特色>美食、美景、老建築

◆三陸鐵道

我很喜歡鐵路旅行,自當不會錯過岩手有名的三陸鐵道(暱稱為三鐵)。三陸鐵道在311震災時受到嚴重破壞,去年4月才終於恢復全線通車。這次是搭乘北谷灣線從久慈站到田野畑站,搭三鐵最大的優點就是三鐵沿著海岸線行駛,時常可從車窗看見一整片遼闊的大海!如果開到日劇《小海女》取景地堀內車站時,列車長還會在此停留一段時間讓乘客下車拍照。逢冬季還會推出期間限定的暖桌列車,可以坐在日式暖桌座位一邊吃美食,一邊欣賞窗外的冬季海景!

◆北川食堂

從田野畑站開車幾分鐘便可抵達以海鮮丼飯有名的北川食堂,還沒開門時外頭就排了一堆人,大多都是從日本其他縣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店內有一般桌椅跟和式座位,牆上還掛著寫著當日食材種類及捕撈地的白板,顯示出店家對食材鮮度的用心。五到八月來的話還可以吃到當季的海膽蓋飯。雖然來時已是秋季未能一嘗生鮮海膽的滋味,但是一般的海鮮丼也非常美味,使用的全是岩手縣當天現撈直送的海鮮。蓋在醋飯上的每項食材都各有千秋:甜蝦彈牙鮮美、生花枝的黏稠口感、表面稍微炙烤過的鮭魚油脂香濃、肥碩甜美的生干貝、剁碎的生魚拌味噌也很下飯。價格合理份量足,魚片切得都很厚,隨餐還會附湯品和醃漬小菜,品嘗精緻美食之餘也能吃得飽飽的。

◆龍泉洞

岩手縣的龍泉洞是日本三大鐘乳石洞之一,目前已知的長度為3600公尺,還在持續探勘中。傳說此洞在古時曾經地鳴不止,當地居民請來了祭司和巫女祈禱多日,有一天自地底竄出了一條龍忽地飛向天際之後,才恢復平靜,遂有「龍泉洞」雅名。洞內氣溫不論季節都在10℃左右,進去時最好帶著外套。參觀路線都有LED燈打光,隨時間變換的七彩燈光照映在鐘乳石上十分炫目。洞內還有3個地底湖,湖底架設的藍色照明讓澄澈的湖水更平添許多奇幻風貌。不過參觀路線後段的木造階梯略為陡峭難行,不推薦帶著嬰幼兒前來。

◆「地產地消」的料理

在微微細雨中欣賞完盛岡公民館的夜楓後,徒步走向當晚的用餐地點─居酒屋「匠の」,該店的特色是「地產地消」,顧名思義就是在當地消費當地的農特產品,菜單上都是大量使用岩手縣產的食材而調理成的料理。煙燻魷魚蘸上美乃滋,香氣濃厚口感酥脆;用岩手名產南部仙貝代替一般餅乾來搭配起司拼盤也是一道精緻的下酒菜。知名的白金豚放上芥末一起燒烤,芥末清爽的氣味更凸顯豬肉的豐潤多汁。還有用蘋果餵養的林檎豬做成的滷五花肉,脂肪厚但不油膩且肉質柔軟。這天還喝了兩種岩手產的蘋果白酒,香氣濃郁,配上飽滿紮實的煙燻牡蠣一起吃下肚,先是蘋果香撲鼻而來,接著口中便充滿牡蠣的鮮甜滋味,這兩者真可說是絕配。

◆岩手公園

秋天到日本怎能不賞紅葉?岩手公園位在市中心,是從前盛岡城的所在地,目前只剩下建城時基座的石垣,從JR盛岡車站步行只需約30分鐘就能抵達。11月初時整個公園被紅、黃、橙色的樹葉染出滿園的美麗漸層,在灰色石垣的映襯下楓紅更顯艷麗。公園內還有栽植許多櫻花樹,到了春天也是岩手縣知名的賞櫻景點之一。

◆碗子蕎麥麵

岩手三大麵中,最有趣的莫過於碗子蕎麥麵(わんこそば),這是岩手縣傳統的鄉土料理,服務生會在旁邊將小碗的蕎麥麵不停倒入客人手上的碗中,每一小碗都只有一口份量,客人如果吃不下的話要馬上用蓋子蓋住手上所持的碗,不然服務生還會繼續倒麵!這次來到的是販賣蕎麥麵超過百年的老店「東家」。到了二樓坐定位後,就可以開始挑戰碗子蕎麥麵了。桌上除了麵碗,還排了許多小菜如生魚片、雞肉鬆、醃黃瓜蘿蔔等等,可以在吃麵吃膩時換換口味。每一小碗麵都會有一些麵汁,麵汁清香的高湯味配上小菜的雞肉鬆一起吃十分可口。

◆三石神社

這個神社和岩手縣縣名的由來有非常深的淵源。傳說古時有惡鬼在此地橫行作亂,後來被神明降伏,神明要惡鬼在岩石上蓋手印發誓不再回來此處搗蛋,惡鬼便在巨石上蓋下了手印。傳說中留下手印的巨大岩石正是位在三石神社中。

◆前澤牛

在前往岩手南部的平泉參觀古蹟之前,我終於達成了此行其中一個重大目標──吃到岩手縣的名牌和牛「前澤牛」!其認定標準嚴格,不只是品種及產地,飼育時間的長短和方式、販賣通路等等都必須符合標準才能作為前澤牛販售。這天吃的是前澤牛肉專賣店「牛の里」午間套餐的牛排蓋飯。外層焦香的三分熟粉嫩牛排切成厚片鋪在份量十足的米飯上,晶瑩的粉紅肉片上刷了一層牛排醬汁,夾起一口吃進嘴中,隨之而來的是鮮美濃郁的牛肉味,肥瘦比例恰到好處,肉質柔軟就像是咬奶油一般可以輕鬆咬斷。真不愧是與松阪牛齊名的牛肉,美味的程度令人吃過一次便難以忘懷!

◆中尊寺金色堂

因為喜歡日本的古老木造建築所以來到此處,2011年被認證為世界遺產的中尊寺,是天台宗在東北的大本山寺廟,始建於西元850年,在12世紀初由藤原清衡在此大行修築並建造了知名的金色堂。清衡創建中尊寺的宗旨,是為了祭奠包含其家人在內、於長年戰亂中離世的靈魂們而建成的。金色堂從裡到外都貼著耀眼的金箔,柱上還嵌上了用夜光貝殼製成的螺鈿,精細程度就算說是當時工匠藝術的集大成也不為過。

<旅人精算機>

交通為接待方負擔故無詳細費用,其他主要花費如下:

1.食宿:住3晚約28,000日圓,其中兩天是住宿含晚餐。其他用餐開支約13,000日圓。

2.土產:買御守和岩手特產南部鐵器等等花了20,000日圓。

<遊後感想>旅遊地新口袋名單

實際接到邀請之前,我對岩手沒有太多認識,只知道是東北的某縣,並在2011年的震災中損傷慘重。實際到岩手看過了滿山遍野的紅葉、品嘗過各種當地產的美味食材之後,才第一次認識到這塊土地的魅力。因為群山環抱,所以只需開著車隨意繞繞即可看到山間一整面火紅的楓葉;因為地處寒雪地帶,所以不論畜產肉品或新鮮海產全都是肥美可口。除了有山有海有美食之外,當地親切的人們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面積實在太大,需要移動時,開車真的要花一些時間。

經過這次秋季賞楓之旅後,我徹底的愛上了岩手,也計畫於其他季節時前往岩手旅行,看看不同的岩手風情!

<旅遊資訊>

◆航班:華航有定期推出桃園-花卷的包機,或搭乘其他航空至東京再轉搭飛機或火車前往。另也可搭乘長榮航空的定期航班到仙台機場後再搭車前往岩手縣。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9日圓。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旅遊資訊查詢:

1.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location/regional/iwate/index.html

2.岩手縣官網:http://www.pref.iwate.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