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天章:別說再見》威尼斯上演魔幻秀

2015/05/11 06:00

「再見春秋閣」虛擬人像投影效果十分奇幻。(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威尼斯報導〕文夏〈再會呀港都〉音樂響起,如電子花車般的閃亮燈光,相框似的圍繞戴皮膜面具,穿發亮乳膠水手服的主角,隨著音樂,他把吉他甩上肩,踏步向前,觀眾開始好奇:他要做什麼?要往哪裡去?

如藝術家吳天章自己的形容,《吳天章:別說再見》(Wu Tien-chang: Never Say Goodbye)在今年威尼斯藝術雙年展89個參展國、44個平行展(Collateral Event)中,屬於相對「平易近人」,訴諸直接感動的展覽;也像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組組長方美晶所說,吳天章的作品讓觀眾「各取所需」,可以從心理學、文學、藝術角度切入,「更重要的是,在視覺上可以單純地獲得愉悅。」

展覽內容包括特別為該展量身打造的「再見春秋閣」,同為錄像裝置的「心所愛的人」、「難忘的愛人」,及重新改製的平面攝影作品「永協同心」、「瞎子摸巷」,創作年代自2001年迄今,充分闡釋吳天章身為台灣第一代當代藝術家,在數位藝術崛起、興旺年代媒材應用的轉換歷程。

作品如魔術秀般華麗奇幻,吳天章卻認為,全然虛擬的動畫及科技會箝制想像,所以在作品拍攝前,堅持親自設計並手作服裝、道具;不過,此次從5組藝術家中脫穎而出,成為北美館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以來,首次以個展形式展出的藝術家,在北美館牽線下與數位藝術團隊「噪咖」合作,不但擴大他的創作規模,更大幅提升他作品的魔幻程度。預展期間,每當「再見春秋閣」錄像播畢,螢幕暗下,主角透過投影憑空出現平台上的一刻,總讓現場國際媒體驚呼頻頻。

《吳天章:別說再見》展至11月22日,地點在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詳見威尼斯雙年展官網http://www.labiennale.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