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尼加拉瓜畫展 畫傳咖啡香

2015/05/06 06:00

尼加拉瓜藝術家馬利歐.坎伯斯.庫查於昨日畫展開幕時,為大眾詳細解說創作時的靈感。(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咖啡不只能喝,更能拿來作畫。尼加拉瓜藝術家馬利歐.坎伯斯.庫查(Mario Campos Cuadra)開風氣之先,以咖啡液作畫,主題多為該國栽植咖啡豆的農村景觀或城市街景,讓咖啡多了一份濃濃的人文香氣,而這份人文香現更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金車文藝中心目前正展出此一難得的「咖啡畫展」。

庫查表示這幅〈採收咖啡下山〉是描繪尼加拉瓜農場採收咖啡後以騾子做為馱獸運輸的真實樣貌。(金車教育基金會/提供)

出生在尼加拉瓜小鎮的庫查,自小就愛好藝術,但因環境之故完全倚賴自學,那時他常用鉛筆臨摹雜誌或書本的照片和圖案以累積基本技巧,後來又遇到兩位專門為舞台劇繪製布幕的畫家,「他們教了我如何運用工業顏料與傳統油墨的創作技巧」,庫查說這兩位畫家更給他許多繪畫上的引導,「那時不停地鼓勵我追求、開發新的繪畫技巧。」庫查認為自己會有許多大膽嘗試,都拜前輩的諄諄教誨。

庫查此次來台展出35幅作品所用顏料非常少見,除10幅是混合水彩外,其餘都以咖啡濃縮汁液做為顏料,此一嘗試肇因於10年前的一場意外,原來庫查當時邊畫邊啜飲咖啡,一不留神將咖啡潑灑到畫紙上,「咖啡液於紙上暈染出的色彩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時我馬上勾勒線條,並以咖啡汁液填補著色。」他指出咖啡所呈現的褐棕色調恰恰是傳統水彩技術所追求的色彩,此後便展開以咖啡液作畫的生涯,並深受大眾喜愛。

尼加拉瓜藝術家馬利歐.坎伯斯.庫查首度來台正式畫展,於即日起至6月28日在金車文藝中心台北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