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奇美傳奇名琴加持 蘇顯達獻西班牙交響曲

2015/05/06 06:00

大提琴新秀何美恩將首度與蘇顯達同台演出,坦言自己非常緊張。(陽光台北交響樂團/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奇美博物館在今年元旦時正式啟用,館內所收藏的多把名琴可說是獨步全球,其中1709年由傳奇製琴師安東尼奧.史特拉第瓦里所打造的「瑪麗.霍爾-維奧第」更是鎮館之寶,這把被公認為擁有最好音色的小提琴,即將在13日由國內提琴大師蘇顯達使用演出,已讓不少樂迷相當期待。

暌違近40年,小提琴家蘇顯達將再度演出拉羅《西班牙交響曲》,並使用奇美博物館鎮館名琴「瑪麗.霍爾-維奧第」。(陽光台北交響樂團/提供)

接受陽光台北交響樂團之邀,蘇顯達與大提琴新秀何美恩將使用奇美名琴,為國人帶來貝多芬唯一歌劇《費德里奧》序曲《雷奧諾拉》,以及法國作曲家拉羅所譜寫的《d小調大提琴協奏曲》、《西班牙交響曲》。

「沒想到隔了快40年,有機會於台上再度演出《西班牙交響曲》」,蘇顯達回憶當初大三時報名由時任台北市長李登輝所創辦的台北藝術節音樂比賽,「最後決賽曲目就是這首」。笑稱彼時僅練了1.5個樂章即上台演出、並僥倖奪冠贏得與樂團演出機會,「當時每天幾乎日以繼夜地練琴,練到最後還以為自己出現幻聽」,原來在某天午後,正好有路人吹著該首樂曲的口哨路過琴房。努力果然有收穫,於國父紀念館初登台的蘇顯達讓樂迷一新耳目,演出非常轟動。

時隔多年,經歷留學、奪得大賽殊榮、返國任教多年,再度演出長達5個樂章的《西》一曲,蘇顯達認為仍是巨大的挑戰,「翻閱那時所註記的樂譜,扎實地拉出全部樂章時,深刻感受到這些年音樂審美觀的不同」,他指出走上職業音樂家這條路多年,重新演奏初登台的曲目,「希望讓樂迷聽到音樂家近40年生命軌跡的變化,所以特別懇請奇美博物館借出鎮館之寶「瑪麗.霍爾-維奧第」。」該把小提琴曾讓小提琴女神慕特讚譽,當拿著它演出時,「只要稍微碰觸,就能激起無比的熱情。」蘇顯達希望藉由使用這把傳奇小提琴演出《西》曲,讓樂迷感受其行走於古典音樂路多年來的堅持與熱情。

「法蘭西拉羅:西班牙風情」音樂會將於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