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好友初入女同圈 網上強調是直女

2015/05/06 06:00

文/KD

Q:

我有個認識很久的朋友,本來她是跟男生交往,後來因為念研究所認識了她現在的女友,就成為圈圈內的一員,加上她本來就知道我有女友,因為這種「同類感」,我們常常約出來講八卦,關係也變得更緊密。但因為線上線下的互動變多,我漸漸從臉書上她貼的照片文章還有跟其他人的對話發現,即使她跟女生交往,她還是很喜歡強調自己喜歡男生,或是貼一些同志運動新聞,然後用一種「我是直女,我跟同志朋友站在同一陣線」,一副同情弱勢團體的態度,讓人看了覺得她很幼稚,變得很懶得跟她講話!但是實際跟她接觸時,又可以感覺她把自己真正當做女同志,一點異性戀霸權感也沒有,把我都搞混亂了!真是搞不懂她,我該跟她談談我的疑惑嗎?(到底是不是同路人)

A:

身為老江湖的妳別把人家逼太緊,新來的人生地不熟,總要給她一點時間學著怎麼當一個優雅的女同志!仔細想想,妳也不是第一天就知道什麼時候應該低調,什麼時候又該適時現身發揮應有的影響力呀!無論是誰,剛剛轉換一個「好像跟大部分的人不太一樣」的身分時,總是有可能會有些無所適從,但在某些地方又想要展現一下自己的認同,並且隱隱約約地現身給某些朋友看,其實不見得是惡意,如果把她想像成新手跳舞,同手同腳讓老鳥看了刺眼,這不就很情有可原了嗎(笑)?再說,妳自己也能從跟她實際的相處感受到她其實不是真的有意那麼做,表示孺子可教也,慢慢調整就好!

身為朋友,如果妳覺得直接出言忠告會把事情弄得很尷尬,不妨採用「指桑罵槐法」,有機會就說說別人給她聽,當然怎麼做才不會傷及友誼相信妳自有分寸,只要點到為止就好,剩下的就讓她自己反芻。是說,有些事情她女友比妳更有立場,不用拿捏分寸就能直白地勸諫她,根本不用妳像老媽子一樣操心,就專心當她的好友,給她精神上的助力,讓她更有信心繼續在這條路上努力,妳就已經勝造七級浮屠啦!

(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