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弱勢裡的權貴

2015/05/06 06:00

文/舒眉

對於弱勢家庭孩子,社會上總是會多提供資源給予更多的照顧與心安,期望他們有著積極的人生觀,往正面方向前行;但沒有感恩的基礎下,協助反成為權貴的意識。

表演活動的小點心多一份,有幾位同學表示早餐沒吃,也有同學還想吃,一群男女生10個人,很快樂猜拳決定出誰可以獨享那份點心。

突然,一位女同學跑過來說她早餐只吃一點,可不可以直接給她,因為她是單親家庭,所以有些老師會把班上多餘的點心或東西留給她;但我當下做法還是請她一起去猜拳,只見她嘟著嘴悻悻然回座位。

這也讓我想起在教會認輔的狀況,有對單親的小六姊姊和小三弟弟,因為功課不會寫,總會打電話跟我約時間,一開始還會遵守時間,漸漸地約四點半,我等到七點人還是沒到,有時約六點,快八點才到,我總交待不能來或晚來,一定要電話通知一聲,好讓我知道他們的安危或做其他安排,但他們晚到時,從沒有來電一聲,事後也不道歉。

因為履次的不守時,規勸後也一樣我行我素,所以認輔就先暫停。只是姊姊卻理直氣壯問我:「可是我們功課不會寫怎麼辦?教會不是要幫助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嗎?」

不知他們長大到職場時,是否就要先表明家庭因素特殊,所以大家應該多讓幾分;或需要幫助時,因為弱勢的理由,所以旁人要滿足他予取予求的協助?

金錢上的補助、功課上的協助、真心的關懷,對弱勢者來說是一份助力?還是一個個拋不開的「弱勢」框架,而變相成權貴的意識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