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老公曾離婚 該不該告訴孩子

2015/05/06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我是晚婚族,談過幾次認真的戀愛,最後嫁給二度單身的A君,他結婚前離婚後也交過不少女朋友,但我們婚後幸福快樂,老大12歲,老二10歲,都很聰明且很乖巧,我的問題是何時才是最佳時機向他們透露父親是再婚?

丈夫有點遲疑,而我則認為應在自然談話中帶出,而不是讓孩子從親戚口中或不小心翻到舊文件而發現。這當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也不必隱瞞。我認為丈夫應親口對他們說,他卻想拖延,請問該如何展開此議題的談話?

A:父母婚前如何,對目前家庭並不重要,但孩子白紙一張,他們若聽到「離婚」,可能會有點驚訝,感到敏感而會有膚淺的判斷,因此在談話中自然帶出此議題是正確的,只是並不是一定要由父親開口。

對他而言,向孩子直言爸爸曾結過一次婚,是有前妻的人,可能很難啟齒,所以他一再拖延。如果妳能不著痕跡地在日常生活說話中,將此議題帶進,然後丈夫再接腔,孩子可以較自然地進入狀況。

不妨給予機會教育,家中親友有人正好離婚,或社會某名人鬧離婚,你們就可趁機和孩子討論。妳可以說「離婚並不是一件容易之事,牽涉很廣,但也不會是負面的。有時候夫妻因不合適而分手,各人反而過得比在原來婚姻中好多了,當我認識你們的爸爸時,他是離過婚的。當年他大學一畢業就結婚,太年輕了,雙方不懂得磨合,所以就分開了。」

已經替丈夫開了一條路,他就得馬上點頭接腔,來回答孩子的問題,例如有沒有過孩子、前妻姓名及現住何處等,要有耐心,溫和地自然地,真實地以中性字眼表達。最重要的是,向孩子保證,父母現在感情堅實生活快樂,全家樂融融,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