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安倍想重啟核電 惹毛廣大女性

2015/05/05 06:00

反應日本女性廢核心聲的女性週刊報導日本食品污染依然嚴重,有39種魚類超標嚴重。(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Q:看報導,日本雖然已經零核電20個月了,但是很可能在6月重啟鹿兒島的川內核電,至今反核很熱心的日本女性,能接受嗎?

A:當然無法接受,因此不僅許多日本媽媽、主婦,甚至從高中生到阿嬤都很努力在反對,因為女性們的努力,因此最近各種民調顯示日本反對重啟核電的人至少有7成,連安倍的幕僚也估計如果重啟,他的支持率至少要掉10%。

這些反對聲音大部分來自女性,根據女性雜誌的調查,反對重啟的甚至超過8成或9成,因為女性關心生活以及下一代的健康與安全,誰也不願看到日本再度發生類似福島核災的事故。

除了日本核能之父正力松太郎所創的讀賣集團「婦人公論」雜誌之外,其他日本女性雜誌這一年不斷出現許多批判安倍有關重啟核電或是輻射污染的報導,而且不論左傾或是右傾的女性週刊、月刊,槍口都很一致,而且拒絕刊登日本核電幫提供的擁核廣告,為了廢核,這些女性雜誌也犧牲了核電幫丟出的金錢誘餌。

這些主張廢核的女性雜誌,包括王牌的三大女性週刊誌《女性Seven》(小學館)、《女性自身》(光文社)、《週刊女性》(主婦と生活社)以及諸多女性月刊如《VERY》(光文社)等。

原本大家都認為女性雜誌都只是報導些服飾、藝人八卦、美容、養生等而已,但沒想到所有的女性雜誌都越來越硬,不僅核電,也一起大舉批判安倍的高壓右傾路線,如派兵海外的集體自衛權或回到恐怖管理政治的秘密法等,因為女人也想理解這些男人到底要把日本帶向多麼危險的方向去,而且女性雜誌的批判非常直接,不拐彎抹角,很多日本歐吉桑看了都大吃一驚。

日本女性雜誌有許多政治議題登場,主要是因為福島核災才開始的,據《週刊女性》副總編輯渡邊高嗣表示,因為經歷了福島核災,許多女性都想知道「最糟的狀況會如何」,尤其是想要守護孩子以及家人的主婦、媽媽們;《女性自身》總編輯田邊浩司也認為福島核災之後,日本女性更為積極地想要留給孩子們一個光明的未來與安全的社會,也因此該週刊特別徹底去追究核電、福島核災等問題。

這些女性雜誌非常積極報導核災、輻射食品問題,而且反對核電重啟,像是《週刊女性》曾報導過「核電真的經得起大地震嗎?」「橫濱市除污的輻射污土又被偷偷埋回去了」等等;或是《女性自身》最近也報導「日本國內輻射污染食品充斥,魚貝類依然有39種是高濃度污染的,福島米就算免費送人也沒人想要」……等等,提醒福島核災至今對生活的影響,而且當地的兒童現在罹患甲狀腺癌人數增加等,也讓媽媽們非常緊張的,因此怎能容許安倍輕易重啟核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