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廚房〉立夏養心正當時

2015/05/05 06:00

涼拌苦瓜(圖片提供/果禾文化)

文/張曄

番茄汁

立夏預示著夏季的開始,這個時候溫度明顯升高,雨水增多。

中醫認為,立夏前後有利於心臟的生理活動,因此,這段時間養生要著重關注心臟健康,要及時調整工作和生活節奏,順應自然。

●多吃「苦」 有效敗心火

中醫認為夏屬火,與五臟中的心相對應。夏天心火最為旺盛,當氣溫升高後,人們極易煩躁不安,也容易傷及心臟。因此,在整個夏季要特別注重對心臟的養護。中醫認為,苦味入心,夏季食苦可瀉心火,不僅能緩解因疲勞和煩悶帶來的不良情緒,還能祛暑除熱、清心安神、清肺、健脾胃。

因此,夏季裡可適當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蓮子心、蕎麥等。

●每日三餐怎麼吃

1.飲食宜清淡,可適當多喝點湯湯水水。

2.養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

3.夏季蔬果豐富,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及粗糧,既可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B群維生素的供給,發揮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又能滋潤肌膚,防止曬傷。

<養生好食區>立夏養人好食材

苦瓜:味苦,清熱敗火

蓮子心:清心火,有益腸胃健康

生菜:清熱生津,補充人體津液

紅棗:含有維生素C和抗過敏成分

番茄:含有維生素C和茄紅素,可生津

<食譜區>

涼拌苦瓜

去火養心,健脾開胃

優勢營養:苦瓜苷、苦味素、膳食纖維

材料:苦瓜300克、乾辣椒段適量、鹽4克、蒜末、醋各5克。

做法:

1.將苦瓜洗淨,切開,去瓤,切成片,川燙後撈出過涼,瀝乾。

2.將苦瓜片加蒜末、鹽、醋和乾辣椒段拌勻即可。

專家有話說:

苦瓜性寒,一次不要吃得過多,一般人每次吃80克左右為宜。

番茄汁

清熱解暑,生津止渴

優勢營養: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

材料:番茄300克、蜂蜜適量。

做法:

1.將番茄洗淨,切小丁。

2.將切好的番茄丁放入果汁機中,加適量飲用水攪打,打好後加入蜂蜜拌勻即可。

專家有話說:

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的,過油炒後吸收率更高,而番茄中的維生素C在生吃時吸收更好。在日常生活中,可根據所需攝取的營養來選擇合適的食用方式。

<達人小檔案>張曄

從事營養工作近30年,曾擔任醫院營養科主任。長期活躍於臨床工作第一線,對臨床多種疑難重症有豐富的營養治療經驗,並多次參加國際營養學專業學術會議,現轉向於營養教學和家庭營養知識的提升。近日將出版《吃好三餐,吃出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