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沉睡的巨獸 舞探民主真意

2015/05/04 06:00

舞作《沉睡的巨獸》透過互動舞蹈探索自由與民主的真實意義。(舞蹈空間/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民主與自由的真意到底為何?舞蹈空間與荷蘭海牙科索劇院聯手打造舞作《沉睡的巨獸》,由荷蘭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操刀編創,試圖以平易近人的舞蹈探詢此一嚴肅的大哉問。

「台灣的民主跟荷蘭的民主相當不同,為了貼近台灣的風土民情,這回表演將加入特別設計的口白」,瑪芮娜談及當初打造《沉睡的巨獸》做了多次田野調查,甚至特別設計15道關於民主與自由的題目訪談國內的各行各業,並將相關內容化成口白,「當舞者在台上舞動肢體之餘,同時還要朗誦口白」,她指出透過口白,「讓舞作的精神更容易傳達到觀眾的腦海裡。」

不同於荷蘭首演時的3人編制,這次演出擴大為6人版本,舞碼巧妙地使用大量的紙箱做為道具,瑪芮娜指出紙箱宛若社會「個體」及「群體」的呼應,劇場內的演出則彷彿為一微型社會,為模擬民主社會中公民參與現象,演出前會讓觀眾選擇是否坐在舞台上的紙箱特別席,觀眾將於舞作中化身為覺醒的公民;也能選擇坐入台下陰暗區內的觀眾席,成為沉默觀賞演出進行的一般大眾。瑪芮娜說,雖然面對場場不同的發展方向對於舞者及編舞家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但也增添了演出的可看性,「希望在充滿詩意的肢體語彙中,透過舞蹈揭露出人性的本質及對自由的渴盼。」

《沉睡的巨獸》將於15日至17日在華山烏梅酒廠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