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先改變自己 孩子就會變

2015/05/04 06:00

文/朱台翔

念小學六年級的兒子,不但會幫同學排難解紛,還被公認為是一個既溫暖又有深度的孩子。有人問她怎麼教的?她笑一笑,說:「我不斷地改變自己。」

兒子小學一年級時,常常因為不專心、坐不住……被老師在聯絡簿上蓋「哭臉」,一天大概有四、五個。老師要她在家好好「教」小孩,她就一個「哭臉」打一下。

結果是「哭臉」並沒有減少,兒子還變得異常暴躁。她驚覺到自己的方法不對,於是,報名參加人本教育基金會的父母成長班。

第一節課,講師就要大家回去跟小孩保證以後不會打他了。講師說:「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不打小孩,如果小孩沒有改變,一個月之後,你再打他!」怪的是,不打了,兒子反而比以前更主動。

有一次,講師要大家多陪一陪小孩,她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陪過兒子;她的「陪」,就是叫小孩做功課或是打開電視給他看。

她很認真地照著父母班的要求做;不要打、不要罵、疼得夠。

儘管很努力,但偶爾還是會跟兒子起衝突。兒子生氣時,會打她或是摔東西。她堅持不回手,躲開兒子,去做自己的事。幾次之後,兒子就比較能控制自己。

有一回,她快要撐不下去了,打電話向孩子的導師「求救」,導師說:「這個時候,孩子的情感和感覺最重要。對錯,可不可以不要管?」她覺得好難喔,但還是乖乖地把「道理」放一邊,先疼愛孩子。後來,再遇到相同的狀況,她會立刻過去抱抱、秀秀,說:「好啦,好啦,不要生氣啦!」

兒子再也沒有打過她或是摔東西了。

直到現在,她每個星期還是會固定地做幾件事:寫讚美信、睡前按摩、安排時間單獨地陪伴。她說她只是不斷地改變自己,讓兒子持續感受到媽媽的愛,其他的,她都沒有教;兒子在學校會排難解紛、溫暖地待人,那些都是孩子自己體會之後的表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