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米蘭世博會 自己台灣自己推

2015/04/27 06:00

外帶台灣館「不落地展館」計畫選擇以竹篩和麵線做建築元素,圖為模型。(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到米蘭世博打群架,打造第一座公民台灣館。」由一群年輕建築設計師共同發起的OPTOGO(外帶台灣館)行動,計畫外帶、打包台灣飲食文化和創意,募集民間資源參與今年在米蘭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彌補台灣因國際現實無法以國家館現身的遺憾。

OPTOGO「外帶台灣到米蘭」公民活動,希望藉由台灣食物與土地的結合,參與米蘭世博,讓世界看到台灣。(記者胡舜翔攝)

OPTOGO成員黃學正表示,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成員,政府也沒有參與計畫,所以無法以國家館身分參與世博,因此,由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組成的志工團隊決定發起行動,匯聚各界力量,積沙成塔,在米蘭市區打造「外帶台灣館」。

配合2015米蘭世博主題「給養地球,滋養生命(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外帶台灣館將結合美食與土地意象,以可移動的「攤車」、進駐8組台灣廚房的「料理公寓」及「不落地展館」組成,再加上廣宣、交通、保險相關費用,OPTOGO估計至少需要5000萬元。

展館設計團隊說,經過近6個月的討論、發想,團隊選擇以篩子和麵線做建築元素,因為日曬是台灣特殊的食材處理方式之一,連結土地、氣候與生民智慧,許多地區如金門、澎湖都有具當地特色的麵線或麵線料理,加上麵線垂掛卻不完全隔離的特性,也很適合用作屏蔽。黃學正表示,募得款項最大部分將用於此,占捐款30%。

即將同行、在米蘭舉辦導食講堂的飲食文學作家焦桐表示,雖然中國館以20億建造,台灣館只有5000萬,但台灣有中國比不上的品味,不只有小吃,也有大菜,「最好的中華料理在台灣」,能把台灣「飲」、「食」文化帶到世界面前,他樂見其成。

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王志雄說,團隊希望這次公民動員、自主參與世博的經驗能被傳承,若捐款有剩餘,將成立基金會,在台北市政府支持下,設立前進2020杜拜世博辦公室。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