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閱讀小說.長篇精摘】 半場無戰事 - 下

2015/04/27 06:00

◎班.方登 譯◎張茂芸

然後凱瑟琳會說,我居然連謝都沒謝一聲啊,我只是躺在那兒望著他們三個,完全沒辦法講話。老實說,連醫生都覺得她這條命保不住。骨盤碎了、腿斷了、脾臟破了、肺塌了,外加嚴重內出血。她的臉和背部都動了極精密的手術,脖子以下縫了一百七十針,脖子以上六十三針。手術完隔天,整形外科醫師跟她說,妳沒事的,要完全康復大概得花個幾年,不過我們一定會幫妳達成目標,這種病例我是老經驗了,放心。結果怎麼著?那個小孬孬受不了,車禍後三個禮拜,他開車跑到史多沃來,說不娶我老姊,就當沒訂婚這回事。凱瑟琳一聽,她個性那麼好的人耶,氣得把訂婚戒指狠狠朝他臉上砸,就是你身上如果爬隻蜘蛛或蝸牛什麼的,你會「啪」一聲打下去那種砸法。比利哪嚥得下這口氣,決定採取更積極的做法。他姊姊、他這一家的名聲、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怎麼能給人這樣糟蹋?他一路開到沃斯堡,在小孬孬住的豪華公寓外面看到小孬孬開的紳寶,拿出帶來的鐵撬,把紳寶砸成破銅爛鐵,接著爬上車頂,準備朝擋風玻璃使出石破天驚的一擊,心裡只覺無比平靜。那一刻他很清楚,他有任務在身──他的青春期傷痕累累,叛逆不說,更搞出不知多少爛攤子,而現在的他,決心要把這件事做好。他冷靜揮舞鐵撬,審慎估算可以下手的位置,成果令他相當滿意。就連汽車警報器的尖叫,也沒影響他一絲一毫。他早就想好好教訓這傢伙,只是那股悶氣一直憋著,等著火山爆發,現在可給他逮到機會了。

那時他只差兩個月就高中畢業。校董會開了好幾次會,七嘴八舌一番,終於決定比利還是可以拿到高中文憑,只是文憑將由學校寄給他,他沒法「上台」,也就是傳統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會逐一走上台領取文憑,再從另一端下台,一道正式的程序。校董會主席正色訓了他一頓,以十分嚴峻的語氣冷冷道:「你不准上台。」比利只能拚命忍笑,覺得喉嚨都要爆炸了──你以為我他媽在乎這個?你以為我會哀嚎說噢我好可憐喲,我沒辦法上台?嗚嗚我這一輩子都毀了啊嗚嗚嗚……?律師光是幫他和校董會交涉到這種條件,已經夠折騰了,更麻煩的是得讓他不坐牢,因為比利不單是毀了那娘砲的車,還在停車場一路追著他跑,而且問題是拿著鐵撬。「我沒有要傷他的意思,」比利坦白對律師說:「我只是想看他跑的樣子。」實情是,比利那時笑得太厲害,連站都站不直,更別說去追人了。

地方檢察官最後同意一個條件:只要比利同意加入陸軍,就把罪名從「重罪」減為「毀損財物罪」。反正都是殺時間嘛,從軍也不壞,至少比坐牢(然後每晚等著被姦)好吧。他就這麼在十八歲時當了兵,步兵團的二等兵,低等中的低等。

那你姊後來怎樣?故事講完,施洛姆問他。

好多了,比利答道。他們說總有康復的一天。

可你還是個他媽的少年犯,戴姆接口。不過打從那天起,他們整他的情況便收斂了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