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 生活像汽球

2015/04/26 06:00

agnes

生活像汽球,有夢想,也有突來的爆裂;有時心想事成,有時事與願違,一如汽球。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不確定的靈魂,像我們自身;每一個孩子也都是一個清楚的靈魂,像我們自身,鬆手或緊握都是一念之間或一個恍神。

「我要放天燈!」妹妹喊著要回家時,外甥女忽然冒出這一句話。

「雨下得這麼大,汽球飛得起來嗎?」我懷疑地問。

孩子執意要做的事,沒人能攔阻,等我跟著衝下樓時,外甥女已經鬆手放了汽球,開心地跑上車時,仍興奮地嚷著:「飛了!飛了!」大雨不能止息不斷高飛的汽球,走在我前面的外甥拉著連帽外套的帽簷,指著天空說:「在那裡!」

兄妹倆傍晚為爭奪心目中比較讚的那顆汽球,大庭廣眾在樓梯間,不顧安危地搶奪起來,我的勸架當然只是耳邊風,冷不防還被外甥手裡拿的傘打到頭,武打戲碼上演到電梯裡,連一起搭電梯的陌生阿姨都忍不住指正:「你們從剛剛在樓梯打架就不對,很危險知道嗎?」

為了讓兩個孩子都有汽球,大雨中再跑了一趟百貨公司排隊拿第二個汽球的我,完全無言以對,明明前一秒,陌生的大叔才幫忙外甥女,用雨傘勾回飛到天花板的汽球,溫馨滿點未歇;下一秒,兩個孩子扭打成一團的點到底是什麼?而且如何開導都沒有用,忍不住感慨地說:「終有一天,我們都會不在,只剩你和妹妹互相照顧。」

這人世間的所有爭執不也如此,當事者火冒三丈、執念不放的原因,旁人往往無法理解。

每個人都是自我宇宙的中心,都期待以言語、發怒、流淚甚至肢體動作,達到令他人順從的目的,要經過多漫長的里程,人們才會理解個體的差異性、學會尊重他人?每一個汽球都會在雨中淋到雨,像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不為人知的苦楚,人生的沙漏到底要倒到剩下多少?才會明瞭:世上有無數的事物,像鬆手放走的汽球一樣毫不重要。

搭捷運時,外甥抱怨著自己對妹妹有多好,忽然想起童年的時候,外婆不時回溯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生產完虛弱無比,卻把僅有的金子借給外公的姪子念書,她一直放不下這段往事,雖然是移居來台後,屈指可數的親戚,兩家人怨念糾纏數十年,直到外婆和遠房的舅舅都去世;一切都會結束,包括我們絕無僅有的人生,沒有人能償還我們什麼,唯一閃耀的是相知相惜互相扶持的時光。

外甥要回去時,望著留在客廳的汽球說:「阿姨,就算氣消了,妳也要幫我留著。」「你根本就不想把汽球帶回去,值得為它跟妹妹打架嗎?」

孩子回我一個微笑。

我想這次終於聽懂了,但願他一直明白;希望我也記得大雨中依然飛得起來的汽球,世界上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