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家小傳 藏著祕密的男孩

2015/04/25 06:00

牛媽

長空澹澹的午后,原本是最適合進入夢鄉的時刻,然而心頭始終被一事纏繞,在那雙深邃憂鬱眼神的背後,究竟隱藏了什麼祕密?

第一眼看到小方,很難忽視他那超齡成熟的舉止,陰鬱憂愁的神情搭配在一個小學五年級的男孩身上,顯得有點突兀,整身散發的老靈魂氣息,讓你直覺反射:他是個有故事的人!

要一探究竟其實不難,但是開門見山地詢問,往往會將最根本的答案伊于胡底,旁敲側擊的方式,也只是片段的情節,離完整的全貌總差了一截,所幸我打開校務行政系統,翻閱著輔導紀錄,爬梳過去中低年級導師書寫的文字線索,我屏氣凝神讀著螢幕上的每個字,跌宕起伏的情緒只有在換氣的空檔才能得到舒緩,這時我才明白為何「甜蜜的家庭」這首歌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可碰觸的禁歌,歌詞裡的典範家庭模式是很多孩子希冀,卻難以探囊的天堂。

原本有如童話故事般被幸福金粉灑下的美滿家庭,其完整性在父親出軌的那一刻,逐漸陷入窟窿中,變調的氛圍,讓人間又增添一對怨偶,當家族成員不再歸隊扮演他們原本的角色時,小男孩必須一夕之間被迫割斷臍帶做大人,這也解答了為何每次學校發放要填寫的資料,都由稚嫩的筆觸來操刀,原來他必須一人分飾多個角色。早已扭曲的家庭鋼索,形塑了小方過度早熟的個性,輔導紀錄上洋洋灑灑的傷痛註記,是不堪回首的記憶,他其實每天都要帶著變臉面具去面對他的境遇,畢竟不是專業演員,日子久了,疲乏的表情成為他的最後臉孔。

「小方在紛至沓來的未來日子裡,會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自己成長中的難題?」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在電腦前發呆半晌,原來我在尋找可以打開小男孩心鎖的鑰匙,然後搭起一座信任橋梁,讓失衡的童年光彩慢慢歸隊,但願在他的故事裡,因為有我這個不佔篇幅的過客加入,得以慢慢地走向一個歡愉、明亮的場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