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走進大山─環繞白朗峰路線

2015/04/23 06:00

Mer de Clace冰河,景色壯麗。

撰文˙攝影/許麗君

倒映在湖水的白朗群峰美景。

編按:位於法國和義大利交界處的白朗峰,是阿爾卑斯山脈的最高峰,周遭登山活動、遠足、滑雪都相當盛行。今天的旅遊夢,熱愛健行的讀者許麗君,要和大家分享她們一行人環繞白朗峰健行的難忘行程!

古老的小教堂Church of Notre Dame de la Gorge。

<旅遊緣起>健行愛好者夢想之地

前往冰河溶洞探險。

因愛上健行探險的海外旅遊、更著迷於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山林美景;趁著年輕有體力還能攀爬登頂,好好規劃一趟特別的海外長途登山健行旅遊──TMB環繞白朗峰(Tour du Mont-Blanc)。

<開始計畫>準備輕裝方便健行

◆路線規劃

這個可以深入阿爾卑斯精髓的環繞白朗峰路線,是條歷史悠久的經典環山步道,不但可將白朗峰山群繞完一圈,還攀越7座山谷與5座隘口,沿途橫越法國、義大利及瑞士,每個國家的建築、語言與文化都不同,看到的白朗峰景致也有全然不同的風味,全長大約170km,是許多歐美熱愛登山健行活動人士的夢想。

環繞白朗峰這條路線,通常是以反時針的方向以7或11天的路線步行一圈,大部份是從鄰近夏慕尼白朗峰(Chamonix Mont-Blanc)的Les Houches小鎮出發,這條路線同時也是每年有名的山岳馬拉松跑道,通常馬拉松鐵人在20至46個小時內就能跑完一整圈。

◆行李及住宿

登山健行之旅,最大的困難是要擺脫厚重行李,才能輕裝健行。因為找不到相關的中文旅遊書、報導,只得上網搜尋資料,還好找到有10年以上經驗專業致力於行李運送的Besson Taxi公司,出發前一年11月底即發e-mail詢問有關行李托運事宜,Besson Taxi服務真好,馬上回信並先寄一份典型的「環繞白朗峰7天路線」供參考。環繞白朗峰沿途有各種住宿類型,除了飯店、客棧、山屋,到處皆有野外營地。由於TMB是熱門長途登山健行路線,我們1行共8人,為了安全起見,4月初時即著手訂妥每晚夜宿的山屋,本文所介紹的山屋是以我們所停留過的山屋為主。

<行程特色>扎實環繞白朗峰

◆遺世獨立

Refuge de la Croix du Bonhomme 2443m

8月底前有免費公車由Les Contamines出發,至古老的小教堂Church of Notre Dame de la Gorge,可減少約50分鐘徒步行程。TMB步道由此沿著古羅馬人鋪設的道路而行,途經蒼鬱針葉林與阿爾卑斯山草原,雖是夏末初秋,沿途仍有恣意綻放的野花迎賓,健行起來舒服極了。大約要爬升1300公尺,攀抵Col de la Croix du Bonhomme(2483m)是TMB第1個隘口,離今晚的山屋不遠。下午4點多入山屋辦理住宿登記,才知道原來我們是首批入住的台灣團。Refuge de la Croix du Bohomme山屋雖位於2443公尺,佔地大且設備完善,寬敞溫馨的4人一室、又有水量大的熱水洗去一身疲憊,幽靜深山一覺好眠。

◆雄偉氣魄

Col de la Seigne 2516m

當天是漫長、艱辛的路線,至少需徒步8小時。早餐後,天色微透著曙光,外國的登山客全副武裝陸續出發,我們也不落人後。一出Refuge des Mottets山屋即不斷往上攀爬,山路蜿蜒卻寬闊好走,隨著山勢漸高,每走一步愈能感受到白朗峰山群就在眼前的震撼。待抵達第二個隘口Col de la Seigne 2516m也是我們此行的最高點,這裡是法國進入義大利的邊界。在此處振臂高呼、遠眺白朗峰群山景致與壯麗冰河,充分感受西歐最高峰的雄偉氣勢。

◆義大利大天堂國家公園

大天堂國家公園(Gran Paradiso National Park)位於米蘭西北邊的奧斯塔山谷Aosta Valley,海拔4061m的大天堂山是主要的山,也是義大利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有豐富的野生動物,高地山羊是主角,夏天是登山健行、冬季是越野滑雪的熱門地點。我們的旅館位於Lillaz區,前面就是公車站,距離Cascata di Lillaz瀑布很近,正好適合讓大夥歇腳、好好閒適的放鬆兩天。

◆美麗山屋 Rifugio Elena

Rifugio Elena山屋位於義大利Val Ferret山谷,高度2061公尺,屋前的千年冰河Pre de Bard glacier極美,營業期間為每年6月中旬以後至9月中旬止, 127個床位。晚餐時刻一到,餐廳座無虛席,山屋提供獨特料理的風味餐及美酒、甜點,來自全球各地的登山客共享四海一家的熱絡氣氛。

隔天通過Col Ferret 2490m隘口時,我們又從義大利抵達瑞士邊境。步道由此逐漸緩坡下山,我們穿梭於廣闊草原中,9月初滿山遍野的野藍莓,在秋日陽光照耀下,繽紛紅葉襯托一顆顆閃閃發亮的藍寶石,甜美得令人垂涎。

◆石造簡樸巴姆小屋

Refuge Col de Balme

巴姆山口Col de Balme 2191m是瑞士和法國的國界,也是TMB最後一個隘口,由此重新進入法國,已可見遠處山谷中的夏慕尼。巴姆小屋建於1877年,山屋裡還保有上百年前的壁爐。

◆南針峰纜車-針峰高地-蒙坦威爾-夏慕尼

到夏慕尼的旅客必經的旅途就是搭乘南針峰纜車Aiguille du Midi,纜車分為二段,第一段自夏慕尼出發約8分鐘後抵達2317公尺的針峰高地 Plan de I’Aiguille,第二段換車往山頂垂直登上3,842公尺,白朗峰近在眼前,還可親近如大汝拉峰Grandes Jorasses等4000m等級的白雪高峰美景,實在讓人讚嘆!

回程時,我們在纜車中繼站針峰高地Plan de I’Aiguille下車,往夏慕尼白朗峰Chamonix Mont-Blanc方向一路徒步下山。這條步道不難走,也是人氣很旺的登山健行路線,擁有絕佳的徒步風光。約3小時後,抵達Le Montenvers登山火車終點站,欣賞梅樂冰河Mer de Glace。這裡的冰河餐廳往昔是知名據點,1963年由奧黛麗‧赫本和卡萊‧葛倫主演的《謎中謎》,兩人邂逅的場景就在這個當時冰河還是完整的美景時拍攝的,可惜今非昔比,現在所看到的是全球暖化下漸漸消逝的冰河景致。

從蒙坦威爾觀景台Le Montenvers搭一段往下的短程纜車更可直抵冰河之上,體力及腳力皆夠的人,可接著挑戰往下400個階梯走到冰河溶洞,體驗鑽進冰洞探險活動。從蒙坦威爾觀景台再搭乘擠滿人潮的紅色登山火車回到夏慕尼,結束當天豐富的行程。

◆夢幻唯美 白朗湖2352m

念念不忘前天因雨而取消好不容易訂妥的白朗湖山屋,看天氣還算晴朗,再度入山前往白朗湖。由Les Praz小村莊搭纜車至La Flegere 1877m,轉乘chair lift,強勁的山風襲來,寒氣逼人,抵達山頂Index 2595m時,宛如山在虛無縹緲間。走了20分鐘,濃厚山霧依舊不去,變成一片白茫茫,加上亂石橫陳擋住山徑,正躊躇是否放棄下山?後方傳來呼叫聲,一團10來位年紀應超過70歲以上的當地長青團,告知我們已稍微偏離山徑,並免費充當我們的登山響導。健行1.5小時,抵達白朗湖山霧還是迷濛,彷彿置身古時山水畫的情境,為整趟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旅人精算機>

1.機票:荷蘭航空至瑞士日內瓦機場含稅約新台幣46,000元。

2.住宿:山屋以床為單位,有時4人1室或8~13張床的房間,含晚餐與隔日早餐每人每日約48歐元,18天15夜約新台幣28,800元,夏慕尼的青年旅館包含南針峰、白朗湖纜車費以及市區巴士費。

3.交通及行李托運費:8人座專車由日內瓦機場至夏慕尼來回及義大利庫馬耶至大天堂國家公園Lillaz旅館來回,再包括15天8件行李的運送費歐元1,180元,每人約新台幣5,900元。

4.其他:午餐、超市、小費等,每人約新台幣6,000元。

◆18天15夜1人約花費新台幣86,700元。

<遊後感想>高山健走終生難忘

今日回首,一連串讓人目眩神迷的絕美風景,更有不枉我們千里迢迢、海外健行築夢的感動。強力推薦喜愛登山的人,趁年輕來「環繞白朗峰」健走一回,絕對讓人終生難忘。

<旅遊資訊>

◆航班:到法國夏慕尼由日內瓦機場進出,是最方便的走法,可搭荷蘭航空或德國漢莎航空至慕尼黑再轉機至日內瓦。

◆簽證:法國、義大利及瑞士皆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3元。

◆時差:法、義、瑞皆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Tour du Mont-Blanc網址:http://www.autourdumontblanc.com/en/

2.行李運送Besson Taxi網址:http://www.taximontblanc.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