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化部政次邱于芸扯餐廳為文創 在野黨立委齊痛批

2015/04/21 06:00

文化部政次邱于芸在回答「文創」定義時惹怒立委,文化部長洪孟啟(右)忙出面緩頰。(記者楊明怡攝)

假文創、真百貨?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拋出的「假文創園區說」,讓華山文創園區成為立院焦點。(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假文創園區」說不斷發酵,成為昨日立法院教文會質詢重點,負責文創業務的文化部政務次長邱于芸數度被立委點名,不過,她「希望先釐清餐廳定義」的說法惹怒立委何欣純,直言對她「失望透頂!」

邱標榜具文創管理專才

邱于芸是前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之女,接文化部政次前在台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擔任助理教授,被認為具文創品牌管理專業。然而,當何欣純從「假文創」問到「文創如何定義」時,她卻表示,需要跟林洲民溝通,並先定義「餐廳」。

聽到這種回答,何欣純表示難以置信,「所以次長認為要釐清假文創的定義前,需要先釐清餐廳的定義!」隨之質疑,華山文創園區ROT營運團隊「台灣文創發展」負責人王榮文一再強調園區餐廳數目合乎規定,但外界普遍認為華山餐廳很多,「難道癥結點就在妳認為的餐廳定義嗎?」

何欣純接著表示,對邱于芸的回答「失望透頂」,如果文化部對外宣示要檢討文創園區管理辦法,卻用這種邏輯來檢討,「一定失敗,一塌糊塗。」

她說,照邱于芸的說法,餐飲文化是文化的一部分,園區的餐廳是餐飲文化的一部分,如此擴大解釋,所有不賺錢的園區、古蹟都可以公開大肆招標,讓「有文創價值的餐廳」進來就可以,「這樣是開了非常大一扇門給委外經營的單位!」

離譜報告指華山餐廳僅5家

事實上,文化部報告中「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一般餐廳僅5家」的內容,不但多數立委無法接受,也跟華山官網不同調。

立委許智傑以華山官網內容質詢,指出官網商家訊息「啖美食」項目共有12家店,文化部是華山的主管機關,在餐廳數的資訊落差卻將近一倍。

文化部解釋,12家中青葉新樂園、義麵坊、小酒館、小確信紅茶牛奶合作社、Trio是「一般餐廳」,Alleycats、Deja vu是「複合式主題餐廳」,「好樣思維」是書店,「離線咖啡」有音樂表演,「故事團團轉」是畫家幾米商品專賣店,FabCafe是3D列印,Marula則因短期租賃而不計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