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舊愛小三修成正果 失落心情難調適

2015/04/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前陣子臉書上出現前男友結婚的照片訊息,我愈看愈失落。當時他劈腿執意跟她在一起,我氣炸了,動用多少人脈去挽回都沒用,而今他們比我更早步入禮堂,雖然我現在也有男友,但我仍然感覺很失落,失落的不是「結婚對象不是我」,而是「我的人生計劃怎麼可以讓他們搶先完成」。我開始質疑當時年少輕狂時不斷阻撓他們,到底是因為愛,還是只是輸不起?因為她,我們曾經吵得多不堪,如今他們修成正果步入婚姻!當時他狠心把我丟下,這是事實,可事實證明,他們才是永浴愛河的那一對。那當時我在堅持什麼?事隔七年,他們如願步入婚禮,反倒我還在原地踏步,我該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情?(小茜)

A:

看著妳的來信,感覺妳是個直爽的人,敢愛敢恨且心腸很軟。老實說,我不是很贊成「被丟下的那個才是第三者」這樣的概念,畢竟,在心理諮商的現場,很多案例中,第三者都不是關係本質的選項,而是關係問題的結果。在感情裡面,無論是妳、我、她,都沒有「誰該要被丟下」的問題,只有「你們到底有沒有辦法面對衝突或不滿」的問題。如果沒有面對彼此的衝突好好處理,讓問題放著爛,然後遇到第三個人,就會突然感覺好合適,感覺一切問題都能被解決,這都只是一種對感情的幻覺罷了。

第三者的出現,往往只是平衡關係的張力而已,只是證明他無力處理當下感情的困境,所以需要拉人進來,但拉人進來絕對會讓現狀更惡化,因為這個第三人也有他的情感和需求。然後這段感情變成兩段關係的化膿,於是感情的本質就放錯重點,變成在處理誰比較值得被愛、誰比較好?

其實,無論他們適不適合,都已經與妳無關。與妳有關的是,當時的他無法好好處理和妳的問題,所以一遇到更合適的人,他就選擇離開,讓妳感覺很受傷。這些都真實發生過,不用去懷疑或否定自己,而你們的愛恨情仇,也隨著時間的推演留在七年前的過去。那就讓它留在過去吧!拿七年前的愛情經驗來折磨現在的自己,不值得!

建議妳,好好握著現在和妳牽手的這人,他心甘情願地疼妳愛妳。人生總要走下去,那幾年,已經夠了,接下來的時光妳要留給自己!祝福妳!

(寫信給克萊兒:,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