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耍弄孩子 以行動唾棄

2015/04/20 06:00

文/朱台翔

和家人逛夜市,她看到一個賣土耳其冰淇淋的老闆拿著一根長桿子,桿子的末端放著蛋捲筒,伸出桿子,把冰送到顧客的面前。顧客伸手去接,但桿子又收了回去。

她才停下腳步,就聽到一位太太跟身旁的人說:「這個外國人不老實!剛剛有一個小孩去買,小孩沒有拿穩,冰掉到地上。他也沒有賠人家一個,小孩花了50塊錢,什麼都沒有。」

這位太太在意的是「花了錢,沒有拿到東西」,而她在意的是小孩被逗弄,以及人們繼續圍觀,等著下一個「逗弄」。

她想起幾年前在巴黎的一個經驗。在塞納河畔的人工沙灘上,一個年約30歲的黑人男子,準備做沙雕,圍觀的人越來越多。

突然,那個人對著大家大聲地說話,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從人群中跳出來,以懷疑的口吻接連問了幾次相同的問題,他一面回答還一面點頭。但是,就在小女孩即將碰到沙雕的那一瞬間,他抬起手臂,大吼一聲,用力擋住小女孩,小傢伙被彈了回去。

儘管她聽不懂法文,但也猜出了一個大概:小女孩「受邀」去破壞那個沙雕,等到真的出手時,卻意外地被擋住了。

小孩的爸爸走到那位黑人身旁,嚴肅地說著話。接著,又先後有兩位婦人義正辭嚴地對他說話,講完,轉身把小孩帶走,圍觀的人一下子散去了。這些法國人以實際行動唾棄那個耍弄孩子的人。

雖然,這位土耳其先生和那位巴黎的黑人先生,對待小孩的方式有著程度上的差異,但骨子裡同樣都是捉弄人、不尊重人。

兩地圍觀人的反應如此不同,可能有的人會說:文化差異。文化固然影響著每一個人,但每一個人不也影響著文化嗎?所以,如果再遇到類似的狀況,就從自己做起,直接反應或是立刻離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