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老來拌嘴 也是伴

2015/04/19 06:00

文/舒怡

這一陣子發現和老公對話或者聊天的時候,有時候講到某一個話題,他會突然變臉、接著怒容滿面、生氣地提高音量。

剛開始真是不能適應,原來好好的氣氛,好像忽然踩到地雷似的,一下子砰然火爆;更糟糕的是一陣對罵對吼的傾盆大雨之後,兩人不歡而散,接著都餘怒未消,一連串大半天繃著臉沉默不吭聲陷入冷戰。

後來轉念想:空巢期了,幹嘛要老來「拌」,影響健康?

結果,自己找到一個合理化的歸因,就是兩人都在更年期吧?都有易怒和煩躁的典型徵候,夫妻相愛,幹嘛彼此過不去啊?

於是,給自己下台階,當下話不投機的時候,就馬上見風轉舵扯開話題;或者是立即住嘴,用肢體語言給對方拍拍胸膛,提醒「別生氣、生氣快老」的話。

也有真是不吐不快的時候,就索性放任自己拌嘴發洩一番,然後一轉身,用翻轉180度的輕柔,補上一句:愛你喔!就降溫了。

另外,要記得善用自我實現的增強原理,用期望對方的行為稱讚對方的好;還有,好好善用耳鬢廝磨的溫情。老來拌嘴更會增添老來伴的智慧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