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水果玉米 會爆漿喔

2015/04/19 06:00

有機的水果玉米甜嫩多汁,咬開時容易噴得滿臉。(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蔬菜本身就具有的甜味,是熬湯底最好的天然食材,例如玉米就是其中一種,尤其熬素高湯時,在不用任何骨頭或肉塊提鮮的條件下,如果不想藉助味精或雞粉,都是用各種蔬菜熬煮出鮮甜的湯汁,其中高麗菜、甘蔗頭、玉米都是主角。

玉米的甜味容易招蟲害,因此種植時都大量噴灑農藥,聽說越漂亮的玉米,農藥用得越多,曾有醫師說煮玉米的水簡直就是農藥湯,那些切成小段的玉米,經過熬煮,都釋放在湯裡了,所以每次使用到玉米時,除了用牙刷仔細刷洗之外,最好放在清水裡浸泡一段時間再下鍋,外面現成的煮玉米、烤玉米我從來不買不吃。

其實我極少把水煮玉米當零食,除了整支啃的吃相不雅也不方便,其實經過水煮的玉米沒啥味道,嫩的不甜,老的澱粉多容易塞牙,有些沙拉吧把煮熟的甜玉米切除中間的玉米心,只片出玉米粒,吃起來不費勁,只是單吃的味道太淡,淋上沙拉醬又掩飾了玉米的味道,方便而已。

週末上菜場的時候,熟識的菜販推薦我買玉米,一根根都裹得緊緊的,根本看不出內容,不像其他菜攤都剝開葉片,可以清楚地看到玉米粒的形狀和色澤,價格還比別人貴,平均一根40元,還要自己煮,興趣不大,但菜販說是有機的水果玉米,再三推銷,最後捧場買了兩根。

清洗時,剝開的葉片就差不多占了一半重量,還有大把的玉米鬚,按照中醫的說法,玉米鬚有利尿、降壓、消水腫的功效,近年韓國藝人還盛行喝玉米鬚茶,說有減肥功效,除了用新鮮的泡,曬乾後蒐集起來可以慢慢用。

洗淨的玉米外表看不出有啥特別,菜販建議水開後煮5分鐘,熄火後再泡兩分鐘即可,吃起來的水果味不是很明顯,但是甜嫩多汁,咬開時容易噴得滿臉,真的非常好吃,有機水果玉米的品質真的不錯,台灣農友了不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