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迎向火山地熱〉初探紐西蘭北島

2015/04/15 06:00

紐西蘭北島的地熱奇景是一大旅遊特色。

撰文.攝影/張煥鵬

天空塔是北島的地標性建築,可賞景也可從事刺激的極限運動。

想要一睹活火山和地熱奇景,或是體驗獨特的毛利文化,走一趟紐西蘭北島,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到紐西蘭旅遊,可以體驗多樣化的住宿設施。

紐西蘭北島的面積比台灣大3倍以上,北、中、南各有不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貌。有人形容紐西蘭是「活的地理教室」,由此不難想像,紐西蘭多樣化的地形與地貌,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奧克蘭是紐西蘭第一大城,有帆船之都美稱。

◎活的地理教室 火山地熱景觀

火山和地熱景觀,是紐西蘭北島最大的特色。紐西蘭第一高峰盧阿佩胡山是一座活火山,最大的湖泊陶波湖,也是因為火山而形成的自然美景。中部的東格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是紐西蘭首座國家公園,園區內有3座活火山,其中一座火山──東格里羅山,沉寂了100多年之後,最近一次的噴發時間是2012年8月。熔岩、活火山、溫泉、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觀,吸引著無數的旅客慕名而來,也曾是電影《魔戒》的取景地之一。

除了火山和地熱奇景之外,紐西蘭北島的自然生態亦相當具有可看性。鄰近羅托魯瓦的懷多摩(Waitomo),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螢火蟲洞。乘坐平底船行經壯觀的鐘乳石洞穴,有如繁星點點的螢火蟲就在頭頂上方,幾乎每一位造訪北島的觀光客,都不會錯過這一個獨特的景點。

此外,奧克蘭和威靈頓是體驗紐西蘭都會生活的最佳選擇,位於北島北部的奧克蘭,是紐西蘭第一大城市,這座港口城市處處洋溢著悠閒氣息。300多公尺的天空塔,是奧克蘭的地標建築,站上天空塔的觀景台,可眺望整座港口城市的美景。

至於紐西蘭首都威靈頓,位於北島南端,是一個充滿藝術和咖啡香的城市,當地聚集許多藝術家,到處都充滿濃厚的藝術氛圍,紐西蘭國際藝術節也在此舉行。密集的咖啡館是這座城市的另一個特色,走在主要街道上,空氣裡瀰漫的盡是香氣十足的咖啡味兒!

帆船之都 奧克蘭

奧克蘭常被人誤以為是紐西蘭的首都,其實,100多年前,紐西蘭首都的確設於奧克蘭,直到1865年,才遷移至威靈頓。沿著山坡地而建的奧克蘭,市內高低起伏甚大,上坡可以欣賞綠草如茵的美麗景象,下坡眼前所見的是藍色海岸,行進間總會有不同的驚喜。

綠化十分徹底的奧克蘭,曾經多次被評選為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在奧克蘭旅遊,動靜皆宜,在渡輪碼頭喝杯咖啡,欣賞遊船穿越港灣;或是輕鬆的漫步在街頭,都是一種享受。皇后街是奧克蘭市區最熱鬧的一條街,距離市中心不遠的維多利亞公園市集,有許多藝術家的自創品牌。對於歷史文化有興趣的人,不妨前往奧克蘭博物館走走,館內有許多毛利族的相關介紹。

到了帆船之都,怎能錯過和帆船有關的體驗呢!奧克蘭的帆船體驗選擇相當多,搭乘觀光帆船從海上欣賞這個港口城市之美,或是體驗賽事帆船乘風破浪,全憑個人喜好。從天空塔的觀景台俯瞰奧克蘭,可以看見這個城市的另一種風貌,膽量大的人,不妨嘗試天空塔的高空彈跳!

溫泉之都 羅托魯瓦

羅托魯瓦是北島最主要的地熱區,只要一到了羅托魯瓦,立刻就能感受到它與北島其他地區的不同。位於羅托魯瓦南邊5號公路的懷歐塔普地熱公園,園區裡可以近距離觀賞特殊的火山地形和地熱景觀。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硫磺味,裊裊白煙蒸騰而上,這是從地底噴發出的熱氣。

火山和地熱,讓羅托魯瓦成為紐西蘭最有名的溫泉之鄉,有多處天然的溫泉,泉質屬於硫磺溫泉。根據當地人的說法,羅托魯瓦的泥漿溫泉浴具有相當不錯的美容效果,常泡溫泉泥漿浴,可以讓皮膚更為滑嫩,同時促進血液循環。當地有不少的溫泉浴場或健康水療中心,吸引著許多人前往放鬆紓壓。

羅托魯瓦的居民超過一半以上都是毛利人,在羅托魯瓦除了可以觀賞獨具特色的地熱景觀之外,這裡是最接近毛利文化的地方。毛利文化村內展示著毛利人的歷史和文化,欣賞道地的毛利傳統歌舞、嚐嚐直接以地熱烹煮而成的傳統毛利風味,或是選購一些毛利人製作的雕刻品和編織藝品,這些都可以讓人更加貼近毛利文化。

住宿體驗 豐富多樣

到紐西蘭旅遊,不妨嘗試有別於一般飯店的住宿體驗,例如:度假公寓、農莊、頂級度假莊園等,這些有別於飯店的住宿環境,各有各的特色,一定可以讓旅人留下難忘的回憶。

度假公寓有「家」的感覺,各項家電用品一應俱全,現代化的廚房提供一個方便的烹飪空間,前往超市購買當地新鮮的食材,親自體驗下廚的樂趣,實際融入當地生活。紐西蘭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始終是吸引旅客造訪的最大理由,住宿農莊或頂級度假莊園,是最接近大自然的一種方式。紐西蘭的農莊有多種等級,可以根據預算選擇。住宿農莊可近距離和牛羊等動物接觸,最受到小朋友喜愛。

至於頂級度假莊園提供的是奢華且獨特的住宿體驗,這些度假莊園皆有不同的特色,但都同樣座落在依山傍水的優美環境中,每戶都像是獨門獨院的超級豪宅。眾多度假莊園中,又以胡卡度假莊園(Huka Lodge)最具知名度。這一棟莊園曾經連續多年被評選為南半球最頂尖的度假飯店,包括英國查爾斯王子、黛安娜王妃、荷蘭女王、比爾蓋茲、芭芭拉史翠珊、羅賓威廉斯等人,都曾經入住。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華航直飛奧克蘭的航班,或經由香港或新加坡,搭乘任何直飛紐西蘭北島的航班。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4小時,夏令時間快5小時。

◆匯率:1紐幣約換新台幣23.3元。

◆相關資訊洽詢:

1.紐西蘭觀光局:http://www.newzealand.com

2.奧克蘭觀光局:http://www.aucklandnz.com/

3.羅吐魯瓦旅遊局:http://www.rotoruanz.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