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人劇場〉玻璃汽水瓶之戀

2015/04/12 06:00

文/愛少少

這是一個關於玻璃汽水瓶的故事,發生在我還在醫院工作的時候,一個缺牙的老奶奶告訴我的。

或許很多人不太知道以前的汽水瓶子是怎麼開的,大概就像是現在的啤酒瓶一樣吧,金屬的蓋子,玻璃的瓶身,其實用開瓶器是很容易開啟的,但許多年輕人為了要耍帥,卻總是用牙咬,力道抓得準的當然就帥氣地在女孩面前獲得一陣歡呼,力道抓得差的,輕者劃破嘴唇,重者掉了牙都有。

那時我在醫院還是個實習生的身分,照顧的病人很少,所以比其他的護理人員有時間去跟病人說話。老奶奶生了什麼病就不提了,但我們都知道,她可能不會好起來,然而她還是一樣開朗,在不痛的時候,就嘰嘰呱呱地抓著我們這些對她來說是孫子等級的實習生說話。她最喜歡的就是聊以前老爺爺追她的過程,儘管不知有沒有加油添醋,不過故事倒是挺精采的。

有一次老奶奶的病情忽然加重了,她渾渾噩噩在床上躺了好幾天,醒來的時候,一直不苟言笑的老爺爺忽然笑了,我不小心看見他側邊的牙齒少了一顆。他見到妻子醒了,也沒多說話,只是小心翼翼地從袋子裡拿出了一罐汽水,綠色的玻璃瓶,樣子跟現在一般便利商店賣的不太一樣,更像是啤酒。

在我還不明白他的用意時,老奶奶的眼淚忽然掉了下來,她看著那個玻璃瓶很久很久。

後來她告訴我,當年她是在一間小雜貨店外面遇見年輕的爺爺,奶奶家境優渥,其實跟老爺爺的家庭背景是有些牴觸的,但老爺爺對她一見鍾情,竟然開始每天在雜貨店外面等,直到第二次遇見,他鼓起勇氣喊住奶奶,搶走她手上的汽水瓶,牙齒一咬,就想耍帥打開,可惜他的牙齒不夠堅硬,屬於掉牙的後者,從此他的牙就少了一顆。

她說:「其實當年能給我好生活的男人很多,但是會傻到用牙齒幫我開一瓶汽水的,就只有這麼一個。」

因為這個事件,他們在家人的反對下硬是交往了,風風雨雨過去,也結婚了五十多年,她說老爺爺雖然沒讓她過到好日子,但平平淡淡的生活,細水長流,也一樣幸福。

最後一次看見他們是在實習結束的那天,我看著這對老夫妻同時露出不捨又慈愛的表情,眼眶瞬間發紅,後來聽說他們出院了,生活的忙碌也漸漸讓我忘記跟病房的學姐追蹤他們的消息。不過在經過便利商店時,有時我會忽然想起這段故事,想起那古早的汽水瓶蓋,以及一段平淡卻又真實的感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