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兒童節快樂〉讓孩子遇見好大人

2015/04/01 06:00

文/衣瑪

對孩子來說,什麼樣才算是好大人呢?

身為大人的你,有沒有想過,孩子的童年不在於你帶他去哪玩?學了什麼東西?買了什麼給他?你對待孩子的態度,正是決定了孩子童年的待遇。真的有所謂的好大人嗎?

<童畫世界裡>如何善待 大人想一想

圖畫書往往有好答案,英國圖畫書作者約翰.伯寧罕堪稱是最站在孩子這一邊的孩子王。

他的作品終其一生都在為孩子發聲,小孩讀約翰.伯寧罕的作品是很有共鳴的,如果這世界上有所謂的好大人代表,那肯定是伯寧罕故事中載著大夥去遊河、兜風,任憑孩子、動物雞飛狗跳卻依然極盡包容的「甘伯伯」;整本故事書只用吃飯一事貫穿,從早餐、午餐、晚餐一路問「朱里亞斯」今天用餐嗎?超級體貼的「朱里亞斯」父母,都示範了孩子遇見好大人被理解、被滿足的溫暖,如果你是孩子,一定會被感動。

有好大人,一定也有壞大人!

小一教室聽故事的晨光時間,故事媽媽翻開《遲到大王》蝴蝶頁,小朋友對著整頁滿滿的罰寫:我不可以說有鱷魚的謊、也不可以把手套弄丟……有的小孩皺起了眉頭,少數小孩驚訝到嘴巴微張,連平常勇於表達意見的小朋友也小聲驚呼:「天啊!太慘了……」隨著故事的進行,小朋友逐漸了解發生了什麼事:老師不相信小孩據實以告的事實,認定孩子就是「遲到大王」,最後老師被大猩猩捲起、受困在天花板……故事聽到這裡,一位小朋友發言了:「這老師太壞了,我才不要救他!」故事向前推進最後一頁,《遲到大王》用著老師平常告誡他的語氣說:「這裡怎麼可能會有大猩猩呢?」若無其事地離開教室。

「全天下小孩都會犯一樣的錯!愛哭、愛跟路!」大人在「不是說好了嗎?怎麼又來了!」被打亂的秩序中重整,如何還原孩子就是孩子,讓孩子遇見好大人,日積月累出善待孩子的力量,也許正是兒童節今日值得大人思考的。

<真實世界中>表達權利 還給孩子

今年314反核運動,搜尋新聞活動相片中,最令人沸血就是見到許多大手牽小手的畫面,全家出動、社群出擊,兒童出現在反核行列中比例漸增,私下探訪這些兒童上街的動機,小公民說起論點一點也不含糊。

范睿輝,9歲,頭城人文國小三年級,前年他第一次參加反核遊行,同時這也是范家全家人第一次參與街頭運動,出發前夕週五夜晚,范媽媽有點躊躇,把心裡頭想參加反核運動的想法告訴了兒子范睿輝,沒想到當時7歲的他,一個人主動跑到電腦前,畫起了隔天要上街頭的海報,電腦螢幕上的大字寫著:「我不要蓋核能發電廠,我是7歲的小朋友,我要健康。」

事隔一年,去年九月學校剛開學,范睿輝從媽媽口中聽到,她要北上參加「兒童文化研究社」抗議「台灣兒童權利公約」制定與頒布程序草率,他自告奮勇要一起去,但媽媽問他:「你要去?明天你要上學,怎麼去?」「我自己去跟老師請假。」說完回頭,范睿輝拿起了白紙寫下自己的訴求:「我是8歲小孩。有時候小孩想的比大人還好。」隔天一大早自己跟老師告假,范睿輝帶著自己的塗鴉訴求,跟著媽媽還有一群大人來到行政院……

范媽媽對於孩子自主性參與大人活動,一開始是驚訝,但她會把問題丟回給孩子,要自己解決份內的事,至於小小年紀,簡單明瞭就寫出自己的訴求,有時候不得不佩服小孩純粹的思維。

近年來投入為兒童權利發聲,進而創立「兒童文化研究社」的林真美表示,兒童權利是什麼?握著權力之柄的大人其實普遍是沒有意識的,一般認為小孩需要被保護,比起成人他們的確有其特殊需求,現代小孩得到的關注是多的,受到管理的層面也相較過去廣,然而大人卻忽略了把孩子表達權利的自由還給孩子。

<兒童權利之父>偉大好大人代表 柯札克

兒童文化研究社發起人林真美認為,兒童節鼓勵大家當一個善待孩子的好大人,不得不談一百多年前在波蘭華沙成立「孤兒之家」,照顧200位孤兒的柯札克院長。

柯札克相信,只有孩子最了解他們自己,他讓「孤兒之家」院童自組「兒童議會」,另外還創辦了一份名為《小評論》的兒童週報,廣邀全波蘭的兒童參與。因為無情的戰火,1942年在一道不可抗的命令下,柯札克與200名院童一起搭上前往集中營毒氣室的死亡列車。

從照顧到相信,甚至到共赴黃泉的陪伴,柯札克可說是兒童權利歷史進展中,一位令人尊敬的好大人。他的故事因此改編成童書《好心的國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