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花樣男女〉愛上木訥窮男友 幾度分合不捨離

2015/03/3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我與男友交往三年多,在這段期間,我們總是吵吵鬧鬧,也分分合合幾次,即使如此,每次他要求復合時,我都會心軟回頭。他其實對我不錯,只是比較木訥,不夠浪漫,也不太願意花錢製造驚喜。我家比他家有錢很多,而且我是獨生女,從小就過著優渥的生活,爸媽雖不太贊成我們交往,但實際上也阻止不了我,面對爸媽的質疑,我覺得自己可以堅定地相信男友會一輩子對我好,但跟男友吵架時,我就會覺得自己在這段感情裡還蠻委屈的,而男友又不太會安撫我,情緒一上來,有時候爭吵的生活小事就變成鬧分手的大事,我會很想分一分一了百了,我知道自己的個性可能也有不對,也不知道是不是分手換人就不會那麼痛苦,還是真的有辦法解決現在的感情問題?(曉慧)

A:

在台灣,感情經常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除了小倆口是否能磨合彼此的性格,雙方家長的意見和支持與否往往是更大的考驗,有待伴侶兩人攜手一起克服難關。所以,最重要的仍然會是你們兩個人是否願意信任彼此、願意體諒,並共同承擔父母的質疑聲浪與外在壓力。關係是兩個人的事,不管是眼前或未來的困難,當你們都願意為這段感情努力奮鬥,才都能堅定心意,不輕易放開對方的手,即使過程會非常辛苦,也會覺得值得。但前提是:「妳願意嗎?」「對方願意嗎?」

個人原初的愛通常是來自於父母,那形成我們對愛情樣貌的期待,以及渴求被滿足的方式。當我們漸漸長大,進入伴侶關係後,受到父母影響的價值觀和親密情感的連結方式表現得尤其明顯,雖然隨著不同伴侶會有些微差異,然而個人對愛的付出與索求方式有一定的原初雛型。小時候,我們只能接受父母愛我們的方式,不太知道什麼樣的愛對我們是好或不好,也不太有能力去選擇要或不要,長大有能力後,正是我們重新調整愛人與被愛方式的好時機。正如妳和男友現在面臨的困境,磨擦爭吵的緣由似乎不是真正和對方合不來,而是男友無法符合妳心裡對親密感的一些期待,或許妳並不是不能體諒男友現實層面的經濟困難,只是希望心裡的真實聲音能被聽見、被理解,好讓妳焦慮、躁動的心獲得安慰,繼續安然地留在關係中。一味地壓抑,只會讓委屈感不斷膨脹,妳需要引導和鼓勵男友學習如何有效地安撫妳,這是妳可以幫忙男友,而他也不需要花錢就能為妳做到的事。

(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