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廢爐費用超高 用核電代價高

2015/03/31 06:00

如果我們不盡早把全球最危險的反應爐廢掉,台灣的6個老朽爐以及用過燃料棒未來是數兆元也處理不完的。(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日本連續決定要廢掉5個老朽反應爐,看起來也還有要繼續廢爐,為何要廢爐呢?廢爐之後如何處理呢?

A:日本這次關西、中國、九州電力公司連續宣布要廢掉5爐,而且接下來至少有21爐也選擇廢爐,日本半數以上的爐都會廢掉的。

日本在福島核災發生後,修改了反應爐等管制法規,規定核電的運轉時間原則上是40年,這些電力公司基於此項規定而首次決定廢爐。

老朽爐想要延役,每個老朽爐至少必須花費1千億日圓以上,以及5年的補強工程等加強安全對策,而且是否能通過很難說;因此花錢修補老朽爐,投資風險非常大,所以廢爐另一要因就是老朽爐很不划算。

對核電依賴較嚴重的關西電力最近提出高濱1號機、2號機以及美濱3號機等3爐的重啟申請,為了想通過審查來延役,關西電力花了3100億日圓,但是是否能通過審查也未可知,畢竟在1980年之前的反應爐管線都有不防火等很多問題。

日本目前宣布5爐要廢爐,加上福島核一的4爐共9爐,接下來在1977年開始運轉的伊方1號爐;或東電的福島核二的1號到4號等4爐(1982至1987年開始商轉)也準備要廢爐了;除了這些確定要廢的十幾爐之外,未來幾年內,日本有21爐面臨要做廢爐的選擇,亦即日本過半都要廢爐了。

廢爐本身很花錢,日本各電力公司估算每個爐要花數百億日圓,各界認為真正數字是遠超出此一數字數倍,而根據英國的研究認為,廢爐作業近百年,是人類很難達成之任務。

廢爐後真正嚴重的是核廢問題,反應爐分解後的高輻射污染物,以及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用過燃料棒根本無處可放置;日本至今用自欺欺人的說法,表示用過燃料棒可以全部再處理,而不正視此一問題,但現在再處理事業破綻纍纍,投資3兆日圓以上的青森縣六所村無法使用,只能保管在核電廠的冷卻池裡,或少數採取室內乾式貯存等。

核廢不但無解,本身就是要花費天文數字經費來暫時保管的;台電想花112.6億元把1千束用過燃料棒拿到法國去處理,這筆預算被立院叫停,而且因為這件事,台灣大概也才理解到原來處理用過燃料棒是這麼貴、這麼棘手,而台電已經燒出1萬7千束用過燃料棒,如果我們不盡早把全球最危險的反應爐廢掉,台灣的6個老朽爐以及用過燃料棒未來是數兆元也處理不完的,早就是台灣經濟上最大不良債權,核電是天下最昂貴的超級賠錢貨,而且隨時會釀災,早就不能用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