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食尚廚房〉鑄鐵鍋 廚房新焦點

2015/03/31 06:00

馬鈴薯燉肉

文/枝元Nahomi

鑄鐵鍋(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為自己和重要的家人下廚,乒乓作響地在廚房裡忙碌,從備料、清洗到烹煮,接著傳出陣陣香味……,打開鍋蓋的瞬間,當熱氣緩緩升起,你會發現,幸福就藏在鍋子裡。

日式茶碗蒸

近來深受主婦歡迎的「鑄鐵琺瑯鍋」,具有以下5大特點:

1.高效熱傳導:熱度可快速傳導至整個鍋體,使食材均勻受熱,完美演繹料理的絕妙風味。

2.保溫性良好:即使已經關火,料理的熱度也不易失散,任何美食皆能從容享用。

3.堅固耐用:只要正確使用,鑄鐵鍋的保存年限相當長,甚至可超越世代。

4.烹調方式多元:蒸煮烤炸皆宜,適用於各式料理,品嘗世界美食絕非難事。

5.造型優雅時尚:可依需求任意變換餐桌風格,輕鬆營造愜意的用餐時光。

<Q&A時間>熟悉鍋子特性 煮出美味

很多人因為不熟悉鍋子特性,在使用上會有很多疑問,在這提供一些常見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Q:食譜中的大火、中火、小火的強度,該怎麼區別?

雖然有些瓦斯爐附有刻度標示,但是最好的方式還是配合鍋子大小來調節火力。大火→鍋底全面接觸到火焰的狀態;中火→鍋底的中央接觸到火焰的狀態;小火→火弱到幾乎快熄滅,鍋底與火焰之間留有一點空間的狀態。

Q:為什麼烹調時很容易溢出來?

可能是因為鍋中的食材放多,或是火開太大,導致劇烈沸騰的緣故。食材最多只能放至鍋子的6∼7分滿;至於火力的部分,鍋具一定要以中火加熱,等鍋子熱了之後,再轉為小火,大火則是絕對禁止的。

Q:菠菜或青花菜可以在不加水的情況下烹調嗎?

鑄鐵鍋沒辦法在不加水的情況下烹調料理,請務必加水來進行烹調。但因為鍋子的密閉性相當好,而且導熱均勻,在調理時可以比平常少放一些水。而「蒸煮」的烹調方式,就是鑄鐵鍋的強項之一。

Q:煮了滿滿的一鍋咖哩,可以直接放進冰箱冷藏嗎?

沒問題!但是劇烈的溫度變化可能會損害鍋體,請特別注意。一定要等到鍋子與咖哩都完全冷卻之後,再放入冷藏;從冰箱中取出後也同樣要放置一段時間,等它恢復常溫之後,再進行加熱。

Q:鍋子內壁染上茶色髒汙,有沒有保養方法?

如果食材滷汁或殘渣附著在鍋子內壁上,可以用海綿沾一些小蘇打粉,或使用專用的清潔劑清洗。如果是因為鍋子內壁的琺瑯有細微損傷,而導致食物或調味料的顏色沉澱,那就無法回復原狀了。

這種因為損傷而形成的髒汙,並不會影響正常使用,但如果不想讓損傷持續惡化,就必須避免使用大火烹調,或不小心讓鍋具燒焦。此外,無論遇到任何狀況,都不能使用漂白劑或廚房用的清潔劑清洗鍋子。

<作者小檔案>枝元Nahomi

為料理研究家。由於具備豐富的料理經驗,自創的食譜也非常多元。善於運用現有的食材製作家庭料理,道地的民族風味料理也手到擒來,累積無數富原創性的食譜。

現在於「今日料理」(NHK)以及「小花勳章市集(TBS系列電視台)等電視節目中活躍。有多本著作,其中《LE CREUSET完全料理手冊》將在台上市。

<食譜篇>

馬鈴薯燉肉

材料(4∼5人份):

馬鈴薯6顆、紅蘿蔔1根(大)、洋蔥1顆、牛肉薄片250g、鰹魚片1大把(7∼8g)、沙拉油2大匙。

調味料:酒、味醂、醬油各1/4杯、砂糖2大匙。

做法:

1.馬鈴薯切成約3∼4等份;紅蘿蔔滾刀切成塊狀;洋蔥切成瓣狀。

2.將2杯水放入另一鍋中,接著加入鰹魚片備用。

3.在鍋中加入沙拉油,以中火加熱1分鐘後,加入1.的馬鈴薯炒至表面呈咖啡色為止。再加入紅蘿蔔、洋蔥拌炒均勻。

4.等全部食材都裹上油後,將調味料依砂糖、酒、味醂、醬油的順序加入鍋中炒勻。

5.等食材融合在一起之後,加入2.的高湯整體拌勻。水煮滾之後,再加入牛肉片,等肉片變色後撈掉浮渣。

6.將5.以中火烹煮10分鐘,稍微翻動將食材上下對換,接著再烹煮5∼6分鐘。最後打開鍋蓋,以稍大的中火收汁即可。

日式茶碗蒸

材料(4人份):

雞蛋3顆、鹽1/2小匙、薄鹽醬油1小匙、高湯250c.c.、雞胸肉2小條、蝦子4尾、銀杏12顆、鴨兒芹少許。

做法:

1.首先製作蛋液。在碗中把蛋敲開,加入鹽、醬油、高湯,混合攪拌均勻。

2.雞肉去筋後切成一口大小,加入各1小匙的醬油與酒(原先的材料之外)攪拌一下;蝦子留尾去殼,去掉沙筋後放置備用。

3.在容器中放入雞肉與銀杏,接著將1.的蛋液一邊過濾一邊倒入容器中,最後再擺上蝦子。

4.在鑄鐵鍋中倒入約3cm深的熱水,將3.擺放進去。在鍋子一側架上筷子,讓蒸氣散出。接著放上包裹紗布的鍋蓋,以較大的中火蒸1分半鐘,再轉成小火繼續蒸煮10∼15分鐘。

5.以竹籤戳刺,沒有液體湧上即可。最後再放上鴨兒芹點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