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情慾不設防 危險情人殺過來

2015/03/30 06:00

文/羅斯提

情慾失控常是家庭倫理劇的命題,80年代令所有男性膽怯的《致命的吸引力》,片裡懲罰外遇出軌的男人們將遇上無法預測的危險情人,隔了這麼多年,討論女性慾望的作品裡倒是相對沒有這般赤裸,近來這部《隔壁的男孩殺過來》則討論起當代熟女的情感學分。

電影講述高中教師克萊兒因為受不了丈夫曾經假藉公差之名,行與女同事出軌之實,心裡那份疙瘩無法原諒對方,所以決心離婚,卻又因為老公一再挽救,加上兒子的親情攻勢,使得她無法快刀斬亂麻。克萊兒多年來的慾望封鎖與身為女人的多愁善感總是無法得到抒發,直到隔壁搬來了一位體格精壯的少男鄰居諾亞,既熟讀克萊兒熱愛的經典文學,也異常善解人意,瞬間讓克萊兒為之傾倒,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兩人上演了激情戲碼。

女人要為了未知激情付出代價嗎?妳是否有察覺危險情人的高度敏銳嗅覺?

其實危險情人很難防患未然,因為他們面對你的時候,通常都是先極盡討好妳,知道妳需要精神上的「被閱讀」,不管妳有沒有枕邊人。

片中男孩多疑猜忌的個性無法讓這段姐弟戀順其自然。當他發現自己無法得到追逐的親密關係時,「得不到妳就毀了妳」的那種玉石俱焚的悲觀態度,當然更無法重新得到對方信任感。假設他能夠大器地看待克萊兒苦於無法做出離婚決定,給足她信任感,更有風度地讓她明白年紀差距其實不影響戀情,甚至還可能讓這個「小鮮肉」紅利加分,使克萊兒重拾身為女人該有的尊嚴和歡愉。

大多數人很難正確地指出「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但多半比較明確地知道「我不想要的是什麼」。所以與伴侶們若沒有精神交集,往往容易陷於「對方為何無法閱讀出我心思」的沮喪感之中。但其實反過來,妳也不見得能夠正確解讀對方呀!人們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誤解風波之後,才能順利解出對方的地雷界線到底在哪!

不管是《致命的吸引力》或是《隔壁的男孩殺過來》,基本上這些作品都是保守者的勝利。電影裡並不鼓勵一眼瞬間的激情催化,仍舊教訓著那些對於現境不滿的人們:你們該做的是解決與另一半的問題,而不是不解決對方與自己的困境,就轉而踏入另一段關係,還以為能夠美化或是眼不見為淨。

《隔》片當然更謹慎幾分,但這不代表女性就是清教徒。即便妳渴望透過塵封許久的寶盒再次尋見月光,但冒險代價有時遠比人們想像的來得大。陪上一晚不一定要賠上一輩子,這之中的拿捏不易,寧可守住汗水界線,免得換上淚水陣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